“从前啊,森林里遭遇了一场大灾难,动物们都逃到诺亚方舟上去了,可是那么多动物装不下了,就用讲笑话的方式来决定让谁下去,”女孩捉起手边的杯子往嘴里灌了口水,继续说,“要是有一个动物不笑就要把讲笑话的这只扔下去。”
坐在女孩对面的她眼神凉凉地洒在桌面上,低着头,胸前两条柔顺的长辫子顺势垂下,脸很小,皮肤异于常人的白皙,给人一种不易接近的感觉。“嗯,然后。”她说,语气淡然。
“然后啊,小猴子讲了一个笑话,大家都笑了,就小猪没笑。小猴就被扔下去了。小狗又讲了个笑话,还没讲完呢,小猪突然笑了,大家都问他你为什么笑啊,他说,小猴讲的那个笑话太好笑了。”言罢女孩咯咯笑起来。
她只是很配合地干笑了几声,看女孩笑得前仰后合,道:“你是在说我反应迟钝吗?笑得那么开心,为什么我就觉得一点都不好笑。”
女孩听罢立即停止了笑声,解释道:“没有……我真的没有这个意思,你想多了……我本来以为我觉得很好笑的东西你也会觉得好笑……”继而低下眼睛,说,“你真的应该钝感一点才对啊……别那么敏感……”
她看着女孩:“可是我真的、一点、完全也没有听出好笑来。”
“没有就没有吧,忘掉它!”女孩微笑看着她。
她克制着自己又一次爆发的敏感,点点头。
我还是没有变成钝感的人呢。她想。但是总有一点会是的。
女孩是两个月前刚刚转到她班里的,也算是半个朋友——只是稍微熟悉一点而已,不能称为朋友吧。
记得两个月前,班主任正在布置着新学期的事宜,她突然听到教室门口传来一个清脆但陌生的声音:
“老师,请问这里是高二二十班吗?”礼貌的言辞。
她转头看向门口:是一个干净的女孩,穿着整洁的校服,皮肤是健康的浅麦色,大大的眼睛里充满笑意,嘴角轻轻向上勾起,是善良无害的样子。
“哦,你来了……来,同学们,这是你们的新同学,从外地转来的,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班主任向女孩摆摆手,示意女孩站到讲台上去。女孩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说:“我叫黎清和,大家好。”
班主任向讲台下鼓掌的同学们看去,想着似乎是没有座位了的样子,又一眼看到了她和她身边空空的位置,对女孩说:“你就坐到那里好了。”指向她身边空着的桌椅。
她皱皱眉头——这个动作她的确经常做,想说点什么,可是终究忍住了。她看着女孩微笑着走向她,本能的有些抗拒。就像她抗拒每一个向她表达好意的身边的人——这样说并不夸张,因为她总是敏感地怀疑这些人对她好,是另有所图别有用心。
“你好。”女孩轻轻地说道,坐在她左边,那个本来应该也是属于她的位置。“嗯。”她淡淡答道,转过头去不看女孩的脸。
她似是又听到细细簌簌地笔在纸上飞速划过的声音,没过多久,女孩轻轻戳戳她,一张小纸片放在她面前的桌上。
“看起来你不喜欢我坐在这里。要不要跟老师讲,你如果不喜欢的话我不在这里就是了。”
第一次有种温温的感觉在心里流过。但只是一秒而已。字还写得不错嘛,她心里想。
“不用了,挺好的。”
“那我们做个朋友吧?”娟秀的字体后还画了个可爱的笑脸。
“不要。我没有朋友。”她果断写道。
她明显感到女孩看到那几个字后,动作顿了几秒。接着女孩又笑了笑,传回纸条。
“那么我做你的半个朋友好吗。”
放学铃刚打,她收拾好东西,背上书包,步履急切地走回家——不是为了赶着回家做什么,而是多年养成的习惯。进门,换鞋,放下书包,一切都像是程序一般。
家很大:二层复式别墅,三百多平米,整个家的所有东西都以暖暖的淡黄色调为主,满眼都是温馨的颜色,却让她一点家的感觉都没有。
“回来了啊。”是温柔的声音,妈妈。她轻嗯了一声,走向自己的房间。“还是自己一个人回来的啊,今天学校发生什么新鲜事儿了没有?”妈妈跟在她身后,问道。“嗯,一个人回来的。没发生什么新鲜事儿……哦不对,我们班转来一个女生,成了我的同位。”她答道,依然是那样不冷不热的语气。
妈妈站定,看着她的脸:“真的吗,挺好的啊,你们会成为好朋友的吧,当年我上学的时候就跟我的同位是很好的朋友。”
她定定地看着妈妈的眼睛,说:“没有可能。”
妈妈眼神一暗,说:“不要这样好吗。不要因为爸爸的背叛就变得这样敏感好吗。你身边对你好的同学怎么可能会如你所想的那样,事事都别有所图呢。”
——一点家的感觉都没有。
——因为没有爸爸,爸爸几年前娶了别人,拿了家里很多钱跑了。
——是真的敏感吧。
她坐在书桌前,似是忽然想起点什么似的,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书——渡边淳一的《钝感力》,女孩给她的。
“钝感虽然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但钝感力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这句话下面用黑色的笔画了一条轻轻的下划线。
看着这样的句子,她想起女孩对她讲的那些话,当时身边人声嘈杂,女孩的声音飘飘地听不真切。
“啊你真的是有够敏感的,看你这眼神什么的,就能清楚地看出来。”
“因为我以前似乎就是这样的人啊。三年前爸爸妈妈离异,当时我敏感得跟得了心理疾病似的。”女孩突然拿出一本书,继续道,“淳一的这本书,让我变了许多。”
“其实哪有那么多敏感那么多怀疑呢,世界还是好好的,这几年的时间你这样也是过,好好地过也是过,那么为什么不改变一下呢。”
变得钝感一些。
原来你和我一样,可是这真的有些不可思议。但既然你能做到,我为什么就不能。
我是真的羡慕你。能够不那么敏感。
她想。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果然,不久后。她身边多出来许多许多的朋友,她也变成了像女孩那样的人。眼神像她的长发一样温柔。
钝感。也是一种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