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复兴中学高三(1)班同学,我叫小米。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热爱劳动,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劳动是财富的源泉,是幸福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一张名片。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劳动史。我们常把我们的国家称为“江山社稷“。社”是土地,“稷”是粮食,我们的祖先就是从最原始的劳作中,在土地上种植五谷杂粮,繁衍生息,形成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神农氏带领我们祖先刀耕火种,开始农耕;周租后稷善种五谷,至今被封为农神;嫘祖养蚕缫丝,舜开田制陶,大禹辛勤治水……有了社稷才有我们的江山,有了劳动才有了我们勤劳的中华民族。
然而,现在我们富裕了,有人却讨厌劳动了。有的同学甚至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
首先,我们现在的富裕是劳动得来的,劳动创造了财富。其次,学习和劳动根本没有冲突。我们的学习固然很忙很紧张,劳动恰恰是我们缓解紧张最好的方式。学习累了,我们做做家务,洗洗衣服,对放松我们紧张的学习神经很有好处。学习和劳动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
还有人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
其实,我们所有的科技包括人工智能无一不是来自劳动的灵感,不管是出现在北京街头的机器人快递,还是可爱的扫地机器人;无论是银行里的机器人服务员还是刚刚出现的自动驾驶,这些都是来自我们的劳动的灵感。没有劳动,就没有所谓的“人工智能”。我们可以把一部分劳动交给“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绝对代替不了我们的劳动。
更有人提出:“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吗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
这样的人,真是没有责任心的人。劳动是苦,但有付出才有收获。至于把本属于自己的劳动推给别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劳动是我们的本分和责任。“黎明即起,洒扫庭除”是传家之训;“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立家之本。更何况“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劳动的人是勤奋的人,勤奋的人不怕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得来的,幸福的源泉是劳动。我们不但要自己劳动,还要尊重别人的劳动,不乱人垃圾是对清洁工的尊重,不浪费粮食是对农民的尊重,不打砸公众设施是对社会劳动的尊重。劳动,是幸福的。(解读材料观点四)
继承我们中华民族勤奋劳动的优良传统,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民族复兴,我的责任!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