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与爱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勤劳与爱”。作为复兴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北宋“神童”诗人汪洙的《神童诗》,想必在座的同学们均有所闻。其中我对“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与“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这两句的印象尤为深刻。
也许有些同学会说,这首诗最有名的应该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你说的也没错,但我认为它们之间还在存着因果递进关系。若非经过少小的勤劳、勤学、勤问,十年寒窗,读书万卷,何来日后的安身,立业?即使可以安身,立业,那也只能是基于田舍郎而已。之所以登得天子堂,成为将相,这是于勤劳、自强分不开的。
《左传》有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于古代劳动人民来说,只要勤勤恳恳地去劳动,生活就有了保障。换言之,劳动即是财富的源泉,幸福的源泉。可见,勤劳,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于我们学生而言,勤劳同样重要。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无需像匡衡那样靠凿壁偷光才可学习的勤奋,无需像鲁迅那样靠嚼辣椒驱寒才可学习的勤奋,无需像侯宝林那样靠去图书馆抄书才可学习的勤奋,但却要有齐白石、鲁迅、李四光那样珍惜时间,节约时间,挤出时间的精神。并且要在勤奋、刻苦学习的脑力劳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劳动锻炼。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用时间了!”我想说的是,学习本身就是劳动的一种。当然,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我们能安安稳稳地坐这么宽敞明亮舒适的教室里学习,难道不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吗?
《诗经》有语,“夙兴夜寐,洒扫庭内。”在学校,个人的仪表仪容,教室与宿舍的卫生,你就没有一点责任与义务把其收拾整洁干净卫生吗?回到家,你就应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心安理得地做个“小皇帝”?
也许有的同学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有的同学还会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吧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我承认,我们生长在这个网络时代,信息时代,科技时代。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的确已经有很多的劳动被机器取代,被人工智能取代,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生活将会融入更多的机械化,智能化。但还是有很多的劳动无法被人工智能或者由他人“代劳”的。比如,当今社会的两大热点:陪伴父母(老人),教育子女(儿童)。
如果你有这个能力,你可以请机器人或请人给予你父母陪伴,并且为其做诸多你不愿或不宵去做的任何劳动,但你请来的人或者机器人,能够给予你父母亲情与爱吗?于后者亦是如此,你可以请来最知名最权威的教育专家,育儿专家,但他们却无法取代父母所给予的爱。
最后,我用一句话对今天的演讲做个总结:学生,当以学业为重,而人,唯勤劳与爱不可缺。
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