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下午16:40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知道我解放了。
回宾馆的那一路,同学们都如释重负,闯哥说要跟我们一一击掌,意味着我们正式从伍中毕业了。其实说真的,在三天的煎熬之中,大家都被磨的挺脆弱的,似乎每一点直戳人心的小感动都会让人眼泪刷的一下流出来。我看到,闯哥从车头一个个击掌到车尾之后,很多女生眼眶红了。忽地想起倩倩给我们看的朗读者,有一期许渊冲先生也是如此,到动情处眼泪不禁盈满了眼眶,说着说着就落下泪来,大概是我们都“年轻”,遇到一点儿感动就不已的就会热泪盈眶吧。其实,青春不就是这样吗?少了许多的条条框框,仅仅是会因为纯粹的感动,我想,这确实是美好的。青春如果有颜色,那么一定是白色。
在车上我还一直安慰着同学,其实我自己也在强忍眼泪。我一直忍到了到宾馆时,下车见到我爸的一刹那,再也忍不住了,眼泪一下子喷出来,我爸还调侃我,从不轻易哭的人怎么一下子像小孩子似的哭个不停,他还特自恋以为我是想他和妈妈了。其实我自己知道,这当中不仅有小别后初见的喜悦,更是我对这三天的感念。
刚刚过去的这三天,如果放在我们的整个人生当中,三天,似乎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可是,就是这三天,总结了我们十八九年的人生以及十二年的求学生涯。这怎么不沉重?出发前夕,我跟我爸妈说:你们千万不要来,我不想你们来。其实,在我心里我是觉得我如果看见他们一定会哭的不行,这样既影响我的考试心情,也会增加他们的紧张感。可是他们还是来了,他们只是简单的嘱托了我几句,我就急慌慌的上了车,为的只是避开他们的目光。可爱的糖糖一遍又一遍的喊着:加油奥!金榜题名奥!大家都笑了。可是,再愉悦的心情还是会被紧张给压下去。我们即将面临的,是我们一直努力为之奋斗的高考,是被喻为千万人单枪匹马过独木桥的高考。我们忐忑,不安,焦虑,生怕出现什么纰漏而无法追逐我们的梦想。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是陌生未知的可又如此重要的一件事情,说真的,比动力更多的是压力,比信心更多的是忧虑。车缓缓移动,看着道路两旁的认识或不认识的老师、家长,以及送行的学弟学妹,基本上一车的女生女生都被情绪感染了,莫不是红着鼻子和眼眶的。大家不敢多说一句,都拘谨着,但又怕自己的小情绪影响到别人,都在相互宽慰相互体谅着。此时此刻,我们是追梦赤子心,更是比肩的战友,将与高考这个共同的敌人展开一场“生死存亡”的较量。青春如果有颜色,那么一定是红色。
所幸,高考期间,一切顺利。
现在,我躺在床上,举着手机码着字。应彤彤老师之邀,写了洋洋洒洒这些文字。其实,我也觉得太过啰嗦,毕竟文笔不好,但她说无论如何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关于高考关于青春。一时感发,竟无法收住。管他呢,就这样写了吧,哈哈。
说起彤彤与我的缘分,我俩真算是相爱相杀。想到高二分到她班上,我是一万个不情愿的,估计她知道我到了她班上,也是万分头疼的吧。(确实,我生性不羁,甚至可以用问题少女来形容,高一高二也给老师惹了不少麻烦,让他们为我操了不少心。)可是,通过一学年的相处,我自信,我跟她对彼此都改观了。她也许知道,不受拘束的外表下的我,也有一颗想要拼搏向上的心;我也知道,她看似强硬甚至有时是不近人情的严厉的外表下,有的只是对学生满满的爱与希冀。一年里,我们一起笑过,也一起哭过,一起闹过,也一起吵过。犹记得,开学时因为迟到被她罚站门外,我当着全班人给她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犹记得,第一次评讲作文时,她对我不吝的夸赞;犹记得,运动会时,不管是在鼓号队还是在跑道上,她和王老师拿着照相机帮我记录下一次次的瞬间;犹记得,排演《商鞅之死》时,她听到别人对我的非议,毫不迟疑的为我出头……一次次交心之谈,早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太多太多回忆,值得我咀嚼回味。想到要离开了,说不难过不怀念的,都是假的。
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仅是彤彤,几乎每一位伍中的老师都在以身作则,都是这句话的践行者。高三上半年,成绩一直不稳定,甚至市一模的时候掉到了班级倒数第四。下学期期初第二次考试,朋友去办公室看成绩,回来告诉我:她去的时候,王伟老师正在那,正好可以翻成绩给她看,到我名次的时候,王老师特地停下来看了一下。这种最不经意的举动往往最能直达人心。我是深深地感动了,在我知道或不知道的时候,老师都在默默的以我们察觉得到或者察觉不到的方式关注关心着我们,一如当初。青春如果有颜色,一定是紫色。他教会我们感恩,教会我们铭记。
我仍记得高一时候经历的第一次带家长,东东老师对我说的"记得永远什么时候,别斜眼看人",记得齐芳老师的“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记得邵组的“自助者,天助之”,记得闯哥的“大有可为”,记得张旭老师的"我只会教书",还记得太多太多…不一一赘述了。
不管结果如何,从小到大的每一位老师,我都记得,并且由衷的感激你们。感谢你们见证并参与了我的成长。感谢经历,有幸拥有。
尘埃落定。青春也随即而来的踏踏实实的踏上了虚无之路。但是此刻,青春是绿色,孕育着希望。
伍中三年,我知道了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与梦想是一种怎样的踏实感,我也明白怎样面对追梦之路上接踵而至的挫折与压力,我也尝到了苦涩与欢愉,无关风月,有关青春,有关梦想。这将是我踏上大学乃至社会后可以一直保有的财富。
高考很短,人生很长。但,鲜花怒马少年郎,少年不惧岁月长。
最后,希望所有同学都可以考取理想大学,不负勇往;希望学弟学妹奋斗每日,珍惜每日,不留遗憾;希望老师身体安康,工作顺利(再也遇不到我们这样调皮任性难管教的学生了哈哈哈),希望母校愈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