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这是一个出去踏青的大好季节。
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和风吹拂,杨柳依依。我和爸爸重游了一次金山公园。
“白娘子水漫金山寺”的神话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许多人正是从“水漫金山”开始,认识金山、了解镇江的。金山不仅地势独特,“万川东注,一岛中立”,号称“江心一朵芙蓉”,更重要的是山上建筑精巧,山和寺相互辉映,如果你还没有了解,请跟着我去畅游一番吧。
重新装修的金山大门古色古香,跨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很长的柏油路。路的两边绿草、红花相映成辉,还有在微风中摆动腰枝的杨柳,好像在欢迎刚刚进来的客人们。
柏油路的尽头是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门上悬挂着一块“江天禅寺”的横匾,这是清康熙皇帝来金山观光时亲笔题写的,山门气象森严,两只明代石狮雄踞两旁。宝殿的中央是各种姿态的菩萨,黄墙红柱,金色的琉璃屋面,显得格外巍峨壮丽。凡是进来的客人都纷纷跪拜,以保佑家人平安……
从大雄宝殿后门出来,登上几级台阶,就来到了金山西侧的七峰亭。据说这“七峰亭”是纪念岳飞和道月方丈而建的。
由七峰亭向东几十步,有一个白龙洞,洞内有白娘子和小青的汉白玉雕像。传说峨眉山上白蛇,化成美貌的白娘子,和药店伙计许仙结成恩爱夫妻,和尚法海认为,这是触犯天规,将许仙诓骗到金山。白娘子和小青调来虾兵蟹将,水漫金山寺。
从白龙洞登上几级台阶,就看到矗立在山顶的宝塔,它好像是一个日夜守卫金山的卫士。登上塔顶。金山的全景尽收眼底,儿童乐园飞龙旋转,一群象征和平的鸽子在绿色的草坪上飞来飞去,有的大胆的居然飞到游客的头上,湖中的小船缓缓前行,阳光照在湖面上闪闪发光,像有无数的金星在闪烁。湖水被绿荫环抱着,仿佛到了仙境。观赏着这么美的湖光山色,怎能不叫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呢!
夕阳已西下,我牵着爸爸的手手,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美丽的金山公园。
金山植物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因为它是植物的家园,里面充满了浓烈的香气——植物的香气。你一跨进去,就会看到成群结队的植物们排着一排排整齐的队伍出现在你面前,仿佛是一个个小士兵一样。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几种植物是:池杉它可真是奇怪,它和我们平时常见的植物不一样,它不是生长在陆地的植物,而是一种水生植物。紫薇花浑身都是刺,像一个狼牙棒似的,长在能无叶开花的紫薇树上。松柏成为了松果的妈妈,成为松鼠的家,满树都长满了松果。
在公园里面,有一座长长的桥,叫“孔桥”,那儿附近有很多渔船,上面有一些稻草人,像守卫的战士抬头挺胸地耸立在渔船的门口,赶走那贪吃的乌鸦。
金山公园的博物馆展示了各种各样的植物,有:猪笼草、黄芪……多么有趣的植物呀!听了我的介绍,你们是不是会觉得金山公园更美丽了呢?
小朋友,你有去过金山公园吗?如果没去过,就马上出发吧!它可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喔!
人人皆知《白蛇传》这个故事,法海拆散了白素贞与许仙,将白蛇压在了金山之下。而金山就位于镇江的金山公园内,于是,我们一家趁放假的时候来到镇江的金山公园一探究竟。
来到了金山公园,只见那里山青水秀,热闹非凡。山脚下有座江天禅寺,我们在那里拜了佛。那里可是皇家寺院,寺院的名字是康熙皇帝下江南时亲笔题的呢!我看见大雄宝殿的大门紧关着,只开着两边的小门供游客出入,感到十分好奇,便问导游,导游说:“这个大门可是十分特别的,平凡人不能进,只有一国之主才可以”我恍然大悟。
然后,导游给我们讲了个关于金山寺的神奇的故事:“这座古寺多年受到天火,每次都烧得只剩下一座宝塔,就是雷峰塔。说来也奇怪,历史上这座寺庙多次遇到天火,寺庙每烧一次,就要更换一个朝代,七次天火更换了七个朝代。”讲完故事,导游又指着大雄宝殿墙上的一图讲了另一个故事:“抗金名将岳飞应召去杭州前一夜,曾经借宿金山寺,他在庙中睡觉时,梦见两只狗在说话。请方丈解梦,方丈劝岳飞别去杭州,两只狗中间加一个‘言’字,是个‘狱’字,说明岳飞此行有牢狱之灾。可是岳飞是个忠臣,坚持去了杭州,果然不久,岳飞就被秦桧害死了。”我听得津津有味,金山寺的故事真不少。
我们继续往前走,到了藏经楼,藏经楼上匾是“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亲笔题写的,但是奇怪的是,“藏”字去少了几笔,下半部了偏旁不见了,我十分好奇,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传说中那是因为有一次郑板桥喝醉了酒,忘了写那几笔,等他醒来,别人问他,他说,这个藏经楼哪能藏尽天下所有的经书呢,当然要少一点点了。正可谓“名人笔下无错字”嘛!郑板桥题的这副匾还是高悬在金山寺的藏经楼上。
后来,我们登上了金山,金山并不高,爬起来很轻松,在山顶,我们欣赏了美丽的长江,还看到了远处的润扬大桥。下了金山,我们来到了法海洞。这里曾经是法海修行的地方,听导游说,白素贞、许仙、法海历史上确有其人,只是法海是唐朝的一位得道高僧,而白素贞和许仙却是明朝人,所以,《白蛇传》只是个传说而已。
最后,我们又看了白龙洞,传说中,白龙洞直通杭州西湖,这就是《白蛇传》中白素贞与许仙的故事在西湖发生,却在金山脚下被压在雷峰塔下的由来。
这一次的金山一游,我听到了许多故事,也懂得了不少东西,真是不虚此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