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家的研究表明,世界上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的动物,除了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和拥有一双矫健翅膀的鹰之外,那就是蜗牛了。
蜗牛有一个厚重笨拙的螺旋形外壳,外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碳酸钙,非常紧硬,既是蜗牛的保护伞,又是保水膜。当它遇到外敌侵害时,总把头和柔软的身体缩入壳内,安全避难。当夜幕降临时,它就探出头和身体,靠触角感知周围的事物,借助于身体分泌的粘液和腹足附着于金字塔的塔壁上,缓缓地一点一点地往上爬行。
当炎热的白天到来时,它就把身体缩入壳内,躲在自己的独特的螺旋形宝塔中,一边欣赏着气流通过螺壳时产生的绝妙的音乐旋律,一边悠闲地乘凉,甜美地睡眠。当暴风雨袭来时,它用外壳作为保护伞,挡风遮雨,逃过一次次动难。当黑夜一旦降临,它就又一次起程攀登,一点又一点,一天又一天,一次摔下来,又一次爬上去,靠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到达了金字塔顶。
与自然界其它动物相比,蜗牛不能飞,不会奔跑,不会跳跃,只会缓慢爬行,可谓是弱势群体,实在是没有实力与其它动物同台竞争。蜗牛就靠它在那一般人看来是负担和累赘的厚重外壳,靠它那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著精神,成为能到达金字塔顶的佼佼者。
台湾著名作家琼瑶,小时候除了语文外,其他学科成绩并不好。有一次,数学考试她只考了20分,学校发给她一张“通知单”,要她拿回去给父母盖章。捱到深夜,她鼓足勇气拿着通知书交给母亲。母亲整个脸色都阴暗下去,将他好好责骂了一顿。她绝望的给母亲写了一封长信,服毒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没有造成终身的遗憾。从死神手中逃回来的她,分析了自己的长处与短处,下决心取长补短,专心写作。父母默认了她的追求,她开始发挥自己写作方面的长处,真正追求自己的事业,最终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
所以我们要多鼓励自己:“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都有进步,就是一种成功!”“我的生活是充满阳光的,努力的我最美丽!”这样自信的度过每一天,你会越来越体验到:我的人生是非常有价值的,我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