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点亮人生初中生演讲稿范文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理想点亮人生》。
理想是什么?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是理想,召唤着你,让你不断进取,不断奋斗,不断前进;是理想,指引着你,让你获取成功,走向辉煌。有理想,你才有了前进的动力。
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就是引航的灯塔和推进的风帆。没有科学理想的人生,就像是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会在生活的波浪中随处漂泊,甚至会沉没于急流之中,触礁于险滩之上。理想是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人生是一个在实践中奋斗的过程。要使生命富有意义,就必须在有意义的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沿着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理想是人生前进的动力,理想信念是激励人们想着既定目标奋斗前进的动力,是人生力量的源泉。一个人有了坚定的理想,就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
当然,理想并不是用幻想的画笔,在未来生活画布上任意抹画着的美妙图景,理想总是以具体的生活本相出现,触及人们生活道路上的实际问题,融铸在人们具体的现实生活中,它是人们一代一代对现实生活思考而得到的积极结果。俄国文学泰斗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是啊,如果失去了理想,生活就没有了色彩;没有了理想,生命之花就会凋零。没有理想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没有欢乐;失去理想的青少年,恰似失去了舵的航船,只能在生活的大海上漂泊,永远达不到光辉的彼岸。真正伟大的人生,是以崇高的理想确立起点;真正生命的春天,是随着理想种子的播下而来临的!
同学们,让我们行着理想的船,向未来冲刺,向明天进军,让理想点亮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