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是一笔财富吗?
我想是的。正如登山,乘坐缆车固然一帆风顺,省时省力。但,如果携上一些水和干粮,途中不妨走几次岔路,到达顶峰时必是感慨万千。途中的艰难为成功时的喜悦进行了升华。若艰难与苦难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什么海伦在遭受病魔的巨大打击后仍努力求知,致身教育与慈善事业呢?为什么她会对以往的磨难报以真挚的感谢呢?正因为艰难是一笔无价的财富,古今那么多身残志坚的伟人才会被人们所津津乐道,争先学习。
让我们设想一下,若霍金没有患上帕金森综合症,他也许就不会对宇宙、时间有那么痴迷热爱了,也许就不会想到要在余生为人类揭开宇宙之谜,也就不会是“宇宙之王”了。再看史铁生吧,若上帝没有收走他的双腿,给予他比常人更多的磨难坎坷,他会写出那样深沉而富有思考性的文字吗?在人才济济的文坛,或许充其量也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家罢了。苦难给了他非凡的毅力,让他可以将他的心之所向,目之所见抒发于笔尖,成为中国近代最为传奇的写作者。
朋友,难道此时此刻,你还不承认,艰难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吗?它虽无形,似乎不如金银珠宝那么灿烂夺目,但它潜藏于你的心中,让你在莫个时刻,迸发出由艰难而积聚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