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峻努力的让眼泪倒回眼眶,向着梦想的反方向疲惫而行。
新学校的大门雄伟而气派,像一张用金丝打造的渔网,紧紧地将人包裹,一种难以言明的恐惧顿时在祁峻的内心深处油然而生。
木然的行进到21班的门口,抬头望了高一二十一班的班牌,祁峻觉得二十代表二十岁的自己,两边有两把剑深深插入自己的身体,还不停催打着自己向前,向前……
“听说,我们班有一个从市里转来的择校生,哎,我们那么努力,从乡里考到镇里都要和这种用money进来的人同班,真可耻。““嗯……“应和声一片。祁峻坐在教室的角落,恨不得钻地缝逃离,那唏唏唆唆的声音让祁峻的自尊心无处安放。
“呤……呤……“,一个中年妇女走了进来,“咳咳,我是(2)班的班主任,姓王,任教历史科,下面向各位同学介绍各科老师……数学老师,王伟……““ohmygold……“祁峻身边的一个同学惊叫道,“灭绝方丈哎,作业多,语言刻薄,爱打小报告,要被整死了。“议论声由此而发……
“安静!安静!“班主任听到了议论,语重心长的说:“严是爱,松是害,哟,跟你们讲,语文你们要自己努力点,听说是个小毛孩任教,别到时候因语文成绩拉分啊……“
“噢,不知道要浪费我们多少课余时间补语文……“一个看似成绩很好的学生A如是抱怨着。
静默的时候,祁峻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对这个教语文的小毛孩有一种同情感和亲近感。
时间一天天流逝中,祁峻知道了那班主任口中的小毛孩老师叫何奈落,何奈落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女孩。从小到大成绩优异的她,因为怀惴着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应试教育的不满,不顾家人的反对报考了师范……祁峻的班是她任教的第一个班。
奈落的第一节课,55双眼睛盯着她,等着她按着程序,读注音、划重点章节、背重点内容……但是,她没有如大家所料的那样上课,而是打开电脑,在一首陈亦迅的《爱情转移》的略带感伤的曲调下诵读了这一节的课文——李煜的《虞美人》。“他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亡国败家并不是他的本意,只因生不逢时,满腹才情付之于东流。我们凭什么要求一个诗人,一个艺人去做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呢?李煜的悲剧在于他被推向了不属于自己的舞台。所以,我希望同学们不要因为学业压力而放弃最初萌发于心灵深处的梦想……“她深情的对同学们寄予着厚望。
祁峻很咤异在现在这个为分数焦头烂额的高中时代,还有一个老师的在课上说出这番话,又不禁被她的学识才情所折服。
于是峻越来越喜欢语文课
“呦,这样上课我们班怎么考的过别人,而且作业那么少,美名其曰为我们减轻压力,明明就是懒惰和不负责……“可这样的抱怨越来越多。
很多时候祁峻好想上去辩驳,她真的是个好老师。她每天辛苦的背课以求精益求精,常常全校人都走了,她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最让峻感动的是,她是第一个夸自己文章写的好的人(以前的老师总说像祁峻这样的的文章太白话,考试不可能有高分)。而她却说文章是作者灵魂的融入,要用心写的作品才会打动人。
祁峻觉得世上终于人有理解他,他喜欢拿着《纳兰词》或是《义山诗选》和她探讨,每次不仅有所收获,更有英雄所见略同的感觉。那样的感觉渐渐被祁峻定义为幸福,存放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直到高一期末考试结束,已经是深夜,知了不停的吵闹着,21班教室中的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不耐烦。
一群家长围绕着一个戴着眼镜的中午男士,叽叽喳喳如讨厌的乌鸦。说得那男士满面通红。
“听说啊,校长被家长围攻在21班,家长们联名上书要求调换21班的语文老师。“探子兴奋的报告给周围的同学。“应该啊,她那种不会运用题海战术的人,怎么适应应试教育啊。哼,培养语文兴趣,好听,还不如多抓几分来的实在。“学生A义愤填膺的说。“怪不得,我们这样的高上线率的学校,哪里需要这种不切实际的人。“学生B、C、D、E应和道。
远处,一个身影,缓缓垂下,掩面而泣。
一架纸飞机摇摇摆摆不偏不倚的掉到那个身影的脚边。飞机表面上有大大的“open“字样。奈落打开纸飞机,这样一段话印入眼帘:
“何老师,如果觉得难过就离开吧,这儿难以让你的梦想插翅,去属于你的天空邀翔吧!“
奈落四处张望,却未看见纸飞机的主人,但是终在内心下了一个决定。
当听到奈落申请调到职业学校的时候,祁峻一点也不意外,而是在心中为她默默祝福。
从此,祁峻开始很努力的学习,因为他已明白,梦想的实现需要足够强大的基础。
每年教师节,奈落都会做到一份匿名的礼物。今年收到了一本精美的笔记本,本子的扉页上写着:“我们曾经天真的去改变现实,却总是摔倒。后来,我们开始懂得,虽然有梦想,有抱负,但是,一个二个人的力量并不足以和巨大的已有的桎梏相抵抗。于是,我们开始希望有一些新掘起的新生力量,哪怕只有星星点点,但只要足够多的火花相聚,有一天或许可能堆起熊熊大火,照耀所有在黑暗中摸索的人。“
二年后,祁峻考上了中国著名的师范大学,奈落则被学生们推举成为职校校长。
毕业典礼结束后,祁峻来到了职校。奈落正带着她的学生诵读着优美的诗篇。或许,这些学生未来可能考不上大学,但祁峻相信他们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因为心中有诗,心中有梦的人是幸福的,终有一天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看着认真教书的奈落,那样美丽,祁峻觉得有一种情愫种在了心中。
以前听说学生喜欢老师总是投去异样的日光,现在,祁峻才明白,有些东西发生在别人身上我们握着嘴偷笑,亦或不屑一谈,但当自己沉沦时,才知道没有谁可以理智到透明。
10年后,祁峻30岁,成为了小县的教育局局长,人们纷纷赞赏这位年轻有为的教育局长敢于创新,乐于实践。面对纷至沓来的赞扬,祁峻知道是什么,支持他走到了今天。现在他亦可以理解当年父母以及学校迫于无奈的举措,但是有些埋藏于心底的事却还不明白。
所以,今年的教师节,他想亲手送上礼物,想弄明白埋藏十年的朦胧情感到底是什么。
走到当年的那所职校,如今它已成为国内一流的职校,为社会输送了无数怀惴梦想的青年才俊。
来到她的办公室,她不在。“打扰了,请问何老师去哪儿了?“
“今天是她的大喜之日。她是新娘子啊,我们和学生等等也要去参加她的婚礼。“一位像当年的奈落一般的年轻老师兴奋的回答道。
嗯,符合她,那么爱教学的她,果然选择教师节来办她的人生大事。祁峻默想。
“老师,请帮我把这份礼物转交给何老师,祝她幸福。“祁峻对刚才回答他的老师请求道。
“为什么你不亲自给她?“
“不了,我想我还有事。“
回行的路上,祁峻感叹着,也终于顿悟:那样的感情是两个相似灵魂的吸引,是找寻梦想执着的人互相鼓励支持的情谊。
北方的春天又扬起了沙尘,当时光在风沙下埋藏时,曾几何时萌动于心尖的碎碎念念,化为心底永恒的宝石,一生的珍藏。
不久,北方的他们听说在遥远的南方一座被称为中国第一所去行政化的综合大学成立,中国正在向着素质教育的方向前进……
广场上上无数个小手和小口合作着,无数个泡泡飞上天空,又落回掌心,成为孩子眼中被定格的彩虹。
后记:一年后,教师节奈落收到的贺卡上写道:
有一天,我们的孩子,
没有补习班,
没有考试卷,
没有作业山。
我们的老师,
没有升学压力,
没有改卷乏力,
没有强装严厉。
这一天,我们的孩子,
可以在游乐园尽情嬉戏,
可以在图书馆享受知识,
可以在全世界做回自己。
这一天,我们的老师,
不再用好成绩束缚天真的兴趣梦想,
不再用升学率强撑表面的教学质量,
不再用教辅书维持乏味的高效课堂。
那一天,老师们轻轻将孩子吹向幸福的四面八方,我们孩子小小的梦想成为了钢化的泡泡,不再破碎,我们的老师可以用自己的手托起一片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