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鸟先飞
今天,我读了我国思想家孟子《学弈》一文后,心里感触很深,这篇文言文写出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期末成绩出来,真可谓是吓呆了眼。从来不知道自己会有那么差的成绩!虽然语文考了A,但走在我前面的,却不是一个两个,这让我觉得很惭愧。读完这篇文言文才懂得其中的道理!
我从《学弈》中也明白,一个人的学习态度非常重要。这就让我想到我们平时学习。老师在一节课内向57名学生传授知识,时间一样,方法也一样,可每个人汲取的知识却不一样,有的人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而有的人却如坐禅和尚,灵魂出窍;有的人在桌底下弄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老师是传播知识的水龙头,那些认真听讲的同学就像提个大桶把知识装满;而那些心不在焉的同学就像是捧个小茶杯装一口水,学习效果当然不一样。是啊,不专心一无所得,反过来说,专心则得,小专小得,大专大得,恒专则可成大器。我并没有比那些成绩比我高的人笨,而是自己放在学习上的心思够不够!
勤勤恳恳学本领,将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做笨鸟先飞。一个聪明的人学习不认真,久而久之,也就和平常人没什么两样,而那些没有什么天赋的人,甚至比平常人接受能力慢的同学,只要他们刻苦勤学、不耻下问,也能学有所成。勤能补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也能笨鸟先飞。对于一个不明确学习目的、学习态度不端正的人,即使拜在名师下,也难成为高徒。好态度,才有好人生。而我也将开始笨鸟先飞!
《学弈》这一课告诉了我们学习成功不在于聪明,而在于好态度。态度是成功的源泉,没有良好的态度,就没有成功。为我们的学习打了警鸣钟。来才能为祖国做贡献,否则便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