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书笔记(一)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翻开了《繁星春水》,一行行清新的文字映入我的眼帘。《繁星春水》出自大作家冰心之手。冰心,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取自于唐代诗人王昌龄的“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之意,表达自己胸中恒存一颗热爱祖国的心。《繁星春水》中文字简单隽秀,是冰心诗歌的代表作,也是小诗的最高成就,被茅盾称为“繁星格”、“春水体”,这些小诗中所体现的童真、自然、母爱构成了冰心诗歌的核心“爱”的哲学。在冰心的眼中,孩子是最神圣的人,使冰心保持一颗天真无邪的童心,观察身边的点点滴滴,灵感也由此而发。
《繁星》的含义是闪烁纷繁的星星,任何时候都会散发生命的气息,《春水》的含义是春天涌动的水流,给人们带来崭新的希望和生机。《繁星春水》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您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作者用朴实的语言,写成了作者对母爱的依恋,赞扬了母爱的伟大,她把母爱视为最崇高最美好的东西。“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写出了作者对童真、童趣、童心的歌颂,在作者的眼中,纯洁童真的世界才是最美好的世界。二是对大自然的崇高和赞颂,“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孩,卧在宇宙的摇篮里”,人类属于自然,自然也是人类的家园,人类与自然是共生共存,息息相关的,人与自然应该和睦相处。三是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作者以借物喻人的手法,向我们阐述了人生的深刻哲理。总之,在冰心的诗句中,我们总能学到很多的东西:一个人爱万物,她(他)是美丽而快乐的;一个人被万物爱着,她(他)过得安逸舒适,而同时为这两者,她(他)就是快乐的。
巴金老人将“爱”列为冰心作品的主题,希望我们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其实,爱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像冰心老人一样,善于去发现、捕捉、记录,《繁星春水》就是这样来的。不知为什么,看了《繁星春水》,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哦,难道这就是感动?
繁星春水读书笔记(二)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记叙着人世间所发生的事,我爱世间所有的一切,更爱读书。
读书对我们是有好处的。在寒假里,学校组织我们上网读书,我读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感触颇深。
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出生于军官家庭。主要作品有《繁星春水》,《超人》,《寄小读者》,《樱花赞》,《归来之后》……
在冰心看来,母爱是博大无边,伟大无穷的,在诗人的《往事》中可知。这首诗是她在一个雨天看见一张大荷叶遮护着一枝红莲,触景生情写下的。母亲在冰心一生中是唯一可靠的避难所。
不知从何时起,心中有了一份对诗歌的向往。于是,带着一种青少年特有的痴狂,遂封堵起了这“零碎的思想”。忽容置疑,作为些家底一个上学的读书女孩子,冰心是幸运的。从小舒适的家庭生活及长期受文学熏陶生活环境,使得繁星春水的字里眉间都流露出对“理想生活”的渴望:朴实的母爱,纯真的童趣以美妙的自然都化作了点点滴滴的诗词。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娇柔的造作,一切都从细微中透出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母亲啊!着零碎的篇儿,你能看看么?”这些字,在以前,以隐藏在你的心里。“《繁星春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描写母爱的,和悦的颜色,循循渐透,这些都让冰心一直以母亲为榜样。平凡的母爱让冰心感受到了人的确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所“。于是,对母爱的颂扬自然而然的就成了诗集的一大主旨。如果说,对母爱的赞美诗一种深重的流露,那么对童年的歌颂则是另一种心情的独白。毕竟,繁星纯水中的作品大都由冰心二十岁前写的。那时候,不能说已经完全脱离了儿时的梦想,一种新近萌发的对新生物的崇高于自信便在诗中潜滋暗长。让人读后对生民的柔弱或顽强都有一揽天余。于是,在真切中感受到了活力。”我从不称自己是诗人“,也许正是这一点,才使读者在尽情领略文学的乐趣时,有不拘谨的向让思想重新达到一个高度的原因之一吧!
繁星春水读书笔记(三)
《繁星》、《春水》的内容,是诗人冰心平时随便记下的”随时随地的感想和回忆“。后来,她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启发,觉得自己那些三言两语的小杂感里也有着诗的因子,这才整理起来,而成为两本小诗集。冰心在当时大约不会想到,她这两本含蓄隽永、富于哲理的小诗集的出版,竟会使那么多青年的久已沉默的心弦受到拨动,从而在她的影响下,促使”五四“以来的新诗,进入了一个小诗流行的时代。总的来说,《繁星》、《春水》的主题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二是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三是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在语言上,《繁星》《春水》清新淡雅而晶莹明丽,明白晓畅而又情韵悠长,具有独特的魅力。《繁星》《春水》兼采中国古典诗词和泰戈尔哲理小诗之长。
她的诗主要以母爱,童真,自然著称。从《繁星》中”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满着梦,充满着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灵魂深处的孩子呵。“更诠释冰心与兄弟姐妹之间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谊。这些是冰心充满童稚的渴望与幸福。她后来出洋留学,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过笔来叙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够早点回家。她幻想着与母亲见面,幻想着回家,她很快乐。但是一旦没了幻想,那么她就会变得更加的失落与失望。她离开了至爱的母亲,怎会没有思乡之情呢?”故乡的波浪呵!你那飞溅的浪花,从前是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盘石,现在也怎么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的确,世上只有妈妈好,母爱的爱是最伟大,母亲的爱是最纯洁。
冰心的短诗,给了我万千的感慨。她的诗不含丝毫的虚伪,全是出自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感人至深,也可见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过的,她的幻想是那么美,那么引人入胜,那么富有童趣。母爱是世界上任何一种爱,所不能代替的。通过冰心我读懂了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