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相信,在新中国无数载满煤矿的铁铲中竟还保留着这样一块纯洁的净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中竟还保留着这样一块湛蓝的天空。
刚刚下飞机的时候,我看见的是青海最大的都市--西宁。这城市,虽处雪域高原,却是有着难以想象的繁华。立交桥、大酒店,乍一看,西宁与广州没有什么质的不同。但是,当我想仰仰脖子休息一下我那久伏的颈椎时才发现,上方运动着的,不是已经被我看的麻木了的飞机与烟尘,而是自由的鸟群与蓝的如一面明镜的天空。顿时,我的心已被着块圣土所吸引,无限期待着此后的旅行。
第一站是佛教圣地塔尔寺。此建筑之宏伟,历史之悠久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塔尔寺乃是藏传佛教的第一大寺院,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共有1000多座院落。塔尔寺中,有一处景观相当值得一提--酥油花画。酥油花是塔尔寺的艺术三绝之一,寺中的僧人们每年都要举行一次酥油花大赛,我们所看见的作品,都是万里挑一的精品之作。仅是我看到的季军作品,便是宏伟壮观,画中人物也是雕刻的惟妙惟肖。画中的每一个人物,都被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酥油雕刻的似乎有了灵魂,若不是有那一块玻璃板的阻隔,我还真的会担心他们离开自己的岗位,蹦到我的身上来。既然季军就如此令人赞口不绝,相比亚冠的作品,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啦。
第二站,便是著名歌手王洛宾的纪念馆。王洛宾是20世纪中国最负盛名的音乐家之一,他所创作演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以及《达坂城的姑娘》经久不衰,被世代翻唱。在王洛宾纪念馆里,不是传统的白墙壁加历史画,而是处处充满着音乐的气息。刚走进纪念馆,那首悠扬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便随风飘来,面前是王洛宾坐在草原上弹着吉他放声歌唱的画像。在这个崭新的纪念馆中,到处充满了音乐的气息。当我们从大厅走向第二层展室时,足下的楼梯竟能发出音乐,可见设计师的良苦用心。王洛宾纪念馆中记载了王洛宾先生在83年的一生中的所有重大事迹,让人们更全面的了解一个真实的王洛宾。
此外,我们还参观了中国第一个、氢弹的成功爆炸地点,以及在爆炸地点旁建立的原子城。
青海的景色不仅仅是几个纪念馆与几座寺庙就可以概括的,用“一路是景”来描述完全不足以为过。一路上,我们不仅可以在4个小时内观赏到沙漠、丛林、雪山、平原、黄土高原、湖泊与一望无际的草原等自然风光,还可看到大群的绵羊悠闲地在山坡上游荡;美丽的骏马神气的在草原上狂奔等人人向往的美丽景象。有一次,我给羊群照相,突然发现有一只牧羊犬在对面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那感觉怪不自在的。
从青海回到广州已经有数月的时间了,可我对青海的景色却仍然记忆犹新。最近青海玉树发生了地震,我们游览的地方就在玉树旁边。也不知那些曾经热心带领我们游玩的淳朴的藏民们怎么了,但愿他们不会有事,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