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来到了被称为中国夏都的城市——青海西宁。常年的高原山地气候,使它即使在一年最热的夏天气温也依旧只有十几度。而它与上海截然不同的美丽风景,也使我这个在大城市里住惯了的人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在青海,很少看到高高的楼房,也很少看到人。倒是经常看到成群结队的羊,像一个个白色的蚕茧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远处的山上。有时也会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它们,都是由牧羊人赶着过马路。车也经常因此而停下。但我们一点也没有因此而感到烦躁,反而争先恐后地拿起相机兴致勃勃地拍了起来。这一条条纯洁的生命是受到所有人怜爱的。
除了羊,青海最多的就是山了。青山一座连着一座,厚厚的白云将山顶淡淡地遮住了,像是一个调皮的孩子恶作剧般地遮住了爷爷的眼睛。白云看上去离地面十分近,似乎跳起来就可以抓下一朵。在纯蓝的天空和淡金色的阳光的衬托下,山和云显得更美了。山上,油菜花地和青稞地好似一副黄绿相间的拼图,拼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这一切,都似乎在向人们展示着大自然的不朽与神奇。
在高速公路上看山和云,是美;来到青海湖上乘船看山和云,是另一种别样的美。乘着快艇,迎着湖上吹来的凉风,眺望远处那副天然的山水画,“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的意境在淡淡薄雾的衬托下完美地体现了出来,却又没有那份惆怅。在淡淡的小雨中,几只鸟儿在湖面上翩跹。心完全与自然融合在了一起,一切杂念也都在这儿烟消云散了。
青海的风景很美,青海的食物更是美味。这里的动物都是在自然环境下长大的,所以肉特别新鲜。我最喜欢吃的是烤全羊。当厨师把烤熟的羊头一把拔下来时,我还觉得挺残忍,不想吃了。可是当一盘盘切好的羊肉摆在我面前时,就再也抵挡不住这种诱惑了。我夹起一大块塞近嘴里,觉得特别软,特别嫩,牙齿都有点酥酥的感觉。我吃了一块又一块,不一会儿,整只羊就被我们消灭光了。
离开青海之际,我恋恋不舍地最后望了一眼青海——这片凝聚着我欢乐与梦想的地方。夕阳照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似乎在诉说着绵绵离情,潺潺不绝。在这里,我体会到了“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壮丽;在这里,我享受了“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宁静;在这里,我见证了大自然的不朽与神奇。回到上海,看着水泥森林里穿行的一辆辆汽车,不知为何心中突然涌起一阵悲哀。美丽的青海,将是我永远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