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看诸葛亮很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有一天,周瑜找诸葛亮商议军事,他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而诸葛亮说只要三天就能造好,并立下了军令状。
为了让诸葛亮失败,周瑜让军匠们故意拖延,还不给他准备材料。不过诸葛亮可不用那些。他只向鲁肃借了二十条快船,每条船上配三十个士兵。每条船上都有一些草把。并让鲁肃保密。
第一二天诸葛亮什么都没做,直到第三天的四更,他带着鲁肃一起朝北岸驶去这时候是大雾漫天,什么也看不清。船靠近了曹军的水寨。诸葛亮让船上的军士一边雷鼓一边呐喊。曹操做事多疑谨慎他只让弓弩手放箭,不让他们前进。这时箭像雨一样朝江里射。草把上插满了箭。这时每条船上都有五六千支箭,已经足够十万只了。
鲁肃告诉了周瑜借箭的过程,周瑜长叹一声:“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