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的你4
体育课后是英语课,沸腾的教室好不容易静下来,一颗颗躁动的心慢慢褪去体育课的激动与欢腾。每当这时,教室的后门都会晃进一个姗姗来迟的熟悉身影,他满头大汗,蓬头垢面,手抱篮球,鬼鬼祟祟……
这个身影就是我的同桌,总爱在体育课的下一节课迟到的“调皮鬼”。六年以来,同桌常常就“三八线”问题,不经意间即发大战。在六年的时光里,我早已习惯同桌的捣蛋、“狡猾”、爱开玩笑……
同桌的名字叫“中国”,因为同桌曾在自我介绍时,说自己的英文名是“China”,所以同学都叫他中国。同桌长得虎头虎脑,大家可别被他的外貌骗了,他才不是什么懵懂无知的小朋友,而是聪明,甚至有点儿“奸诈”的小霸王。同桌笑起来非常有喜感,五官皱巴巴地拧作一团,嘴里发出“嗝嗝嗝”的响声,他一笑,全班同学都忍俊不禁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他衣服里散发出的沁人心脾的薄荷洗衣液的味道,很是好闻。
同桌有点自我“膨胀”,嘴里总挂着一句“给朕拿来……”记得有一次数学课,老师让他说说想法,他竟硬生生地从牙缝里冒出“朕觉得……”,听得同学们目瞪口呆,老师赏他戒尺的抚摸作为奖励。经历了这次遭遇,他的嘴边依旧挂着“朕”,让人听了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同桌是个段子手,一天到晚,总是金句频出,让人笑掉大牙。他很爱探索别人内心的想法,比如什么“她心里一定万马奔腾”,什么“他心里一定在打着防御”……总能逗得大家笑个不停。
除了这些,我还非常佩服他的聪明才智,以及做事持之以恒的态度。每当在老师提出难题,同学们都还在冥思苦想时,他总是能第一个提出金点子。同学纷纷向他投来佩服的目光时,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小骄傲,大门牙也忍不住跑出来在教室闪亮亮相。要是有问题想不出来,他总会想到下课,犹如雕像般,坐在那儿纹丝不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六年时光转瞬即逝,我一定还能记得这个调皮、聪明的同桌。
同桌5
不知道是不是天意,我和同桌又分到了一起,又成了同桌。
“同桌”是我对李佳城的称呼,开学一共换了四次位,第二次就和李佳城成了同桌。他长我两岁,个子却比我矮点儿。“其貌不扬但也和气,为人也不惹事生非”这是我对李佳城的评价,他就是一个小人物,但与他相处却不甚惬意,他整个人都是干净的,就像一张崭新洁白的纸张,仿佛没有惹人讨厌的时候。
开学有半年了,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就停不下自己的笔尖,在你的生命总会遇见一两个特殊的人,同桌便是。他整个人不慢不恼,接触他的赶时间里总是令人感到放松惬意,整个人坦白的很,担得起一个“真”字。我想我是第一次没有用任何华丽的语言来写一个人的,但同桌的单纯让我感觉无需用虚情与假意来形象,在纸上几笔,就以经足够勾勒。
在记忆中,他好像从来没有惧怕过什么,至少表面上是这样。他一次没有哭过。永远是乐呵呵的,我甚至想象不出他哭泣或愤怒的模样,好像在最黑暗的海底,他身上也能带起一片阳光,躲开那阴云密布的天空。
同桌的和气我写了很多遍,还记得那天他把玩着他新买的小刀,好巧不巧地被我撞见,好巧不巧的入了我的法眼,待他借我玩后,我干脆就把那东西抢了去——把它穿在了我的钥匙链上。当时是费了好大力气的,没想到三两下便被他解开了,于是惊讶、失望、焦虑、担心等等一齐涌上了心头,后来我惊诧为何当时那么在意这把只不过造型奇巧一些的小刀,原来是在无意识地试探同桌的气度,试试他会不会为此生气。但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很容易地诓来了那把小刀,事后他竟然又买了两三把。我对于同桌的看法也好了很多。
如今我和同桌又成了同桌,心境有喜悦也有复杂,喜的是与同桌在一起的日子很快乐,复杂的是以前的记忆被拉扯出。事实上,我与他分开或在一起的时间一直很短暂,但他在我脑子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单从性格脾性上来讲,他要比我好很多,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好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种光芒,那是我所没有的,善良?宽容?单纯?或许这些都有。我很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也很幸运能成为他的同桌,因为从他的身上,我可以看到人性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