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少女小圆》观后感
我是在暑假开始关注小圆的。与其说是关注,不如说是不得不关注。念着书,信息封闭的我全然不知为何,让这样一部看上去很普通的动画变得如此热门。
当然,那时我还没有看到虚渊玄这三个字。
故事的主角名叫鹿目圆。
前两话平平常常,就和最传统的魔法少女的故事一样,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小圆和她的挚友沙耶香在即将被本片的反派——魔女袭击的时候,被她们的学姐巴麻美所救。得知学姐是与QB签下契约的魔法少女后,小圆她们也产生了想成为魔法少女的念头,可这一切都被神秘的转校生晓美焰阻止了。我当时还以为这就是一部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伴随这伪ED《明天再见》后,我点开了第三集。
这是一个转折点。
在“有着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我还是被学姐的死所震惊,被第三话震得不能言语,看着昏暗的ED画面,连呼吸都忘记了。
魔法少女们会沿着怎样的路前行……
小圆的挚友美树沙耶加为了自己心爱的男人的手能够恢复,成为了魔法少女,刚开始还抱着成为了正义的伙伴的想法愉快的与魔女战斗。在与涂鸦魔女的战斗中,佐仓杏子出现了,她放跑了使魔,让沙耶香产生了这人是反派的想法,不惜与杏子交战。沙耶香不惜与杏子交战的意志,使得个性温和的圆哑口无言。在这个时候,焰基于某个目的,试着与杏子进行接触。之后,沙耶香得知了自己成为魔法少女之后的身体变化。在沮丧於自己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时,本应敌对的佐仓杏子出现了。杏子带着沙耶香来到某间废弃教会,她告诉沙耶加,自己也是为了别人而签订契约的魔法少女,沙耶加听不进去。好友仁美的抢先告白,使沙耶加终于崩溃,她不在乎自己的伤势,只是不断挥砍眼前的魔女。这种迷失自我,自暴自弃的战法,使得圆不由得开口苦劝,终于使得沙耶香的情绪爆发。沙耶香的灵魂宝石,终于化为漆黑的悲叹之种孕育出魔女。面对着和自己有着同样经历的沙耶加,她选着了和沙耶加的魔女——人鱼魔女同归于尽……
第十话,真相终于浮出水面,原来焰是为了鹿目圆才成为魔法少女的!每一次轮回,都会被小圆再一次视作“陌生人”,“转校生”甚至“令人害怕的人”,而每一次体会到的钻心的痛,又会更加的加深着她要将之拯救的信念。新房有个喜用面部表情特写的习惯,在第一话中,曾数次特写小焰的表情。因听着小圆的话,心中悲痛交加以至于咬紧牙关,神情苦涩,不能自持。这也正代表着她冷漠外表下的脆弱的内心。在第八话中,面对着因为沙耶加的崩坏而想要代替她成为魔法少女的小圆,焰曾经一度流泪,再无法保持坚强,正是小圆这份温柔拯救了自己,而如今却不得不去阻止这样的温柔去散布更多的爱。小圆永远像最开始一样,总是为了他人着想,义无反顾的成为魔法少女,自己难道不是被这样的她所吸引?无数的矛盾相互残绕着,渐渐将焰拉扯得偏离了轨道,迷失了路途,而“打到魔女之夜,让小圆过上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便成了她一切行为的意义,辛苦跋涉着地,无尽时间荒原上唯一的道标。
这还是好朋友吗?
这已经不止是朋友了,焰与圆从一开始被守护者和守护者的角色变成了守护者和被守护者的角色!这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人类感情的极致,比希望更热烈,比绝望更深邃--爱呀!
最终话,小圆许下了“将过去现在未来的魔女全部亲手消灭”的愿望成为了神,在新世界里,只有焰记得她,鹿目圆,我们本剧的主角,成为了一个概念,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
剧终。
看完之后,我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还想哭。
学姐是作为一个引路人的存在,可她的结局是死亡。沙耶香应该说是最接近我们的女孩子了吧,为了心爱的人不顾一切的去战斗,最后却被小三横刀夺爱。同样是为了别人而成为魔法少女的杏子,最后选择和沙耶香同归于尽。焰为了自己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朋友,一次又一次地轮回……
行文至此,回顾前面所写的,竟不禁有哑然失笑之感。明明是《魔法少女小圆》,关于主角小圆的内容却寥寥无几。动画的前大半给人的感觉就是如此,作为主角的小圆竟一直以一种旁观者,一种将故事串联起来的线索而存在,似乎她是如此的平凡与普通,让人觉得是不是软过了头……
从希望中开始,从绝望中结束,回到现实,这应该就是大部分人的真实写照吧。
我们总是看到这世界光明的一面,却忽视了这世界黑暗的一面,希望与绝望相抵,世界才得以平衡。
我浑浑噩噩度过一天又一天,当我在各种各样的规则之下忙的不亦乐乎,当我为了一些零星的“被构成”的幸福而觉得“活着还是有盼头嘛”的时候,胸中总是会有一个声音在喊着,它在呼唤着真正的善与希望。
短短一百年的人生,无力的双手双脚,竭尽全力也无法开发完全的愚昧大脑,我们都是无法成为神的凡人,看着无人管理的世界,只能默默地强压着变革的野心而妥协。然而神会带领我们进军,神是无所不能的,庇护着我们左右。
终有一天我们会走上社会,会去揭开这社会真实的面目。《魔法少女小圆》应该就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而为我们打预防针吧。
在最后的最后,屏幕上出现了这样一段话:别忘了总是,在某处有人在为你而战只要你还记得她你就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