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在梦里,他梦到了爷爷;梦到了泥鳅;梦到了村子里的一切……
天真的小凡卡不知道他的爷爷在两个月前就已经病死了,他死在一个破烂不堪的草屋里,躺在床上(一块很大的木头),临死时嘴里还念叨着什么……
人们都穿着厚厚的棉袄和皮鞋,而凡卡呢,他什么也没有,只有一件无袖的衬衫,那是他爷爷给他做的。下身呢,倒是有一条裤子,但只能盖住大腿,因为他不听话时,老板会拿鞭子抽他,久而久之,他的裤子就烂了。
“砰!”这时,老板破门而入,头发乱糟糟的,浑身湿透了,因为天突然下雨,所以他成了一个落汤鸡。他心情差极了,看到凡卡还在睡觉,顿时就恼火了,毫不犹豫的拿鞭子抽了过去,“啪,啪,啪,”三道红红的伤痕瞬间出现在了凡卡身上。
凡卡迷迷糊糊的,他感到很疼,身上火辣辣的,十分痛苦。而老板却毫不留情的又抽了两下,这下,凡卡彻底清醒了,但因为他没有在老板回来前打扫完屋子,被老板赶出了屋子。
凡卡流落在街头,他又冷又饿,身上没有钱,只能去乞讨,每路过一个人他都会用可怜的目光看着他们,而他们却对凡卡不屑一顾,用轻蔑的眼光给予回应,之后就径直的走了。
凡卡绝望了,这时风刮得越厉害了,雨下的越大了,鸟儿也在嘲笑他,雨点也在轻视他。他蜷缩在墙边,回忆着往事,慢慢的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