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也许还埋藏着一些未被发现的种子,它们被埋藏得很深很深,它们在土壤里久久不能萌发。是啊,埋藏得越深,越感受不到阳光的温暖,也就更感受不到大千世界的绚丽多彩。
这样的种子,也许是被人们遗忘了,它们在的那个角落很少被人们注意,因此也就没人去探索它们了。它们默默地在自己的空间里生活着,很少受到外界的干扰,因此它们对土外的世界了解得寥寥无几。它们的空间并不大,其实它们很少想着需要更大的空间,只要一个适合于它们的空间,它们就长时间地在那里绕着圈子走。
它们对外面的了解很少,但是它们生活得很踏实;它们没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它们可以在自己的圈子里行走几十年;它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它们之间却大部分有着浓烈的感情。
也许有的人在问:你说的是什么样的种子呢?
其实,我所说的种子就是在一个偏僻山沟里生活着的农民,他们默默地在那里生活着,经受几十载的磨难,同时,无数个月亮从他们头顶经过,无数阵雨雪洒落到他们头上,无数可星星都被他们数过。然而,也许他就是世界上留下来的种子吧。因为他们久久不能发芽。
他们在自己的圈子里一生活就是几十年,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得少之又少。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人类的思想在不断地进步,然而那里的人们并没有跟上社会的步伐,他们远远地被抛在后面。也许是他们能量不够,从而跟不上大众的步伐。
他们不了解新时代,但他们知晓旧潮流。很多时候,我为他们知晓旧潮流而感到骄傲,但又为他们跟不上新时代而深感悲哀。
在那偏僻的山沟里作客,人们能感受到农民的热情好客。如果哪一天你不知不觉地走那里,即使你与那里的人们都彼此不相识,但是你一样会得到他们热情的微笑,总会得到他们的邀请与温暖,他们总会热情地邀请你与他们共餐,一起交谈。他们各自在自己的小茅屋里生活几十年,即使是隔壁邻居,走进另一家的门,那都将成为这家人的客人,家里的老老少少都会热情的招待你。我因此为他们的这方面的热情而感到骄傲。
然而,那偏僻山沟里的人的思想还大部分停留在几十年前。如果你与他们交谈到最近几年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时,你就能感知他们的思想是如何的落后。你对他们讲述中国哪年发射了“神舟”五号飞船上天并绕地球转了十几圈,哪年又发射了“神舟”六号飞船上天,同样绕地球运行等之类的实事时,他们还会取笑你,认为你在“吹牛皮”,哄骗小孩。他们不仅不相信你所说的,而且还认为你是个无知的人,因为在他们的思想空间里,只有死了的东西才能上天。如果你说中国又发射了“嫦娥”到月亮上,他们更取笑你,认为你的“牛皮”吹得更大了。因为除了地球之外的空间就是他们所谓的“天堂”。人要上天,只有死以后才能。如果你说人能在月亮上行走,那他们甚至会认为你简直就是个疯子,胡说八道。因为说人上天了,在他们看来是很不吉利的事。
许多时候,真想和他们交谈一些事情,但是在他们眼里,如果一个孩子一开始就说到人能在月亮上行走,那不被他们骂才怪呢。思想落后就是落后,他们总是认为自己什么都知晓。记得有一次,有几个人一起在田里干活,突然其中有人问到:“现在几点钟了?”其中有个人回答十四点,当时就有人愣了:时间也有十四点的啊?后来回答时间的人成为了问时间人的笑柄。如果有人说谁家的孩子又考上了某某大学之类的话时,那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会认为那家的祖坟埋得如何如何的好。
哎,这真上爱莫能助啊,你能对他们说什么呢。
想到如此落后的农民们,我的心里不由得有些酸痛。他们真的那样的落后吗?还是他们的视野一直都那样狭隘呢?这确实是这个时代的悲哀啊!
有时,我又在想,这难道就是当今社会所遗忘的种子吗?为什么它们久久不能萌发呢?真的,这部分种子被埋藏得很深了。也许就这样,它们最终不能破土而出就腐烂掉。
是啊,被埋藏得越深的种子,越难以发出芽来,也就越难以被发现。它们在社会的一个角落里默默地生活,最后安静地永远休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