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作文
家乡多毛竹,有些地方遍山遍岭都是竹子,远远望去,如一片竹海,风起时碧波涌动,浪涛云天;走进竹林,千杆万杆排阵挺立,不卑不亢。每一杆都通直翠圆,节节逐高,无尘无染,洁净虚心,随杆仰望,冲天达霄,气宇轩昂。枝叶如织如网,顶起四季风霜雪雨,遮蔽酷暑严寒,留一片清爽、雅淡、幽深于林间。风骤起,竹叶如潮,呼啸之声如雷,似有千军万马踏空而过。
从小我就喜欢竹子,因为她清秀挺拔、刚柔并济,确切地说是更喜欢竹林,因为每一片竹林都有她洒脱的风姿和恢宏的气势。孩提时,外婆家的后山是一片竹林,每当去外婆家时就和一群小朋友嬉戏于竹林中。竹林里的空气是特别清新,不夹带任何气味,唯有剥离了新笋的那一种淡淡的甘甜气息。竹林里的地面上是不像其它树林里那样杂草丛生,只有积落的竹叶均匀地铺垫在地面上,松松软软,如一色淡黄的绒毯随地展开,起伏有致。竹子不与其它杂生为伍,林中罕见另类,上是竹叶遮天,地面是落叶成毡,地里是竹根交织贯连,也由不得杂物生长,可见竹子的团结精神和不随众像沉浮的高尚品格。那时我总是喜欢去爬竹竿,可是很难爬上去,墨绿色的竹竿上渗出一层薄薄的白霜,似粉似绒,给本就光洁的竹竿又增添了一层润滑,就算费尽力气抓抱,也很难爬上去。原来是竹子从不节外生枝,让你无处可攀附。可见竹子是天生的刚烈正直,不是什么力量都可以折服它的。竹子刚中有柔,刚柔并济,能屈能伸。严冬,她仍旧一袭翠绿,淡然立于山间谷底笑迎风霜雪雨;劲风拦腰袭来,她也只是侧身让过,不屑与狂傲争锋;暴雨倾盆盖头,她也只当沐浴洁身,雨后抖落一身积水,更显蓬勃生机;即便大雪封山,她也只是躬身负重,静待雪化时依然挺拔刚劲,仰笑蓝天……
长大了,我常穿梭于城市的钢筋水泥群中,心中却时常想起家乡那漫山的翠竹。偶得一次在朋友家中吃酒,又恰逢清明时节,晚上睡在朋友家中。房屋后便是一丘竹林,紧挨屋檐向后山坡漫过去,床就在靠竹林的一面墙下,墙的正中开了一扇大窗,三两枝青青翠翠的竹叶从窗口探进头来,在夜风中轻轻摇曳,就像竹仙子在翩翩起舞,时而又羞涩环顾,那柔美的身段,那姣好的面容在灯光下更显楚楚动人。整夜我都不忍关窗,窗外有我那娇贵的朋友,她随时会进来和我共叙衷肠……
半夜,突然一阵春雷碾过天际,闪电利剑般划破了黑夜,随即便是竹林里那沙沙的风声穿窗而入,紧接着是哗哗啦啦的雨声从竹林的四周传来,风声雨声顿时如金戈铁马般的交响曲在夜色中奏响……
雨停了,风静了,我的思绪也追随着竹子的精灵在夜间游荡……隐隐的,我听到了“哔哔剥剥”的声音微微传入耳膜,这一定是窗外那一墙之隔的竹笋在破土而出的声音!我感动于聆听到了生命茁壮成长的声音,感动于竹子坚强不屈的精神,感动于她随春而发又青春常驻善美……
清晨起来,我迫不及待地来到屋后这一片竹林,地上到处是破土而出的新笋,棕褐色的笋衣上有一层毛茸茸的细绒,上面还挂着晶莹剔透的水珠,竹笋尖尖的,顶上露出一截半卷的新叶,一株株新笋酷似一个个襁褓里的幼儿正欢快地融入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又如一群顽皮的仙童正嬉戏于竹林的晨曦中。竹林间萦绕着薄薄的雾气,飘逸幽然,使得每一株竹子更显清秀柔美,那垂下来的枝叶随风轻拂,抖落一地银珠,宛若美丽的仙女正在拂袖轻舞,引来满地仙童席地观望……这是人间的仙境,这是竹林里的奇妙,独有竹子才有这种雅韵。
告别朋友时,朋友要我挖两个新笋带回去,我心头一震,赶紧谢绝,一边拉过朋友的手,小声说:“‘清明一尺,谷雨一丈’,等她们长大了,你就不想跟她们谈一场超凡脱俗的恋爱吗?”朋友会心地笑了。
竹子虚心向上,节外无枝,刚柔相济,经霜不凋,她淡在世外幽境,与世无争,只是一步一个“节印”地走自己的路。她一生从不献花送媚,却把最后的花瓣撒落在自己的墓前!就算她倒下了,她留下的还是那势如破竹的豪迈气魄!
“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杆。”
竹子如斯,人堪比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