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仙人掌
妈妈在阳台上栽种许多盆芬芳馥郁的花,除了可以绿化家居环境以外,还可以陶冶我们的性情。妈妈说:“你们三兄妹,每人选一种喜爱的花,负责给它浇水、施肥、修剪、照料,看谁最后把自己的花养的最美?”
哥哥选择杜鹃花,因为杜鹃花开得多,花期又长;妹妹选择玫瑰,因为她喜欢玫瑰的芬芳。我的选择很特别和他们都不一样,我选的是长满针刺的仙人掌。妹妹说:“哥哥真怪,你怎么喜欢又矮又丑的仙人掌?”
爸爸、妈妈也觉得好奇。其实,我选择仙人掌是有理由的。在炎热的沙漠里,植物大都无法生长,只有仙人掌不畏狂风飞沙,不怕高温烈日,顽强地生长着。它虽然没有吸引人的外表,可是却有坚毅不拔的精神。它满身的针刺,除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也象征着奋斗的意志和勇气。仙人掌的坚贞是杜鹃、玫瑰……无法媲美的。
仙人掌不必天天浇水,也不需要人们特别地照顾,它默默地发芽,悄悄地生长,静静地开花、结果。我每天都站在仙人掌盆前,静静地凝视、沉思。每当我受委屈或心情不好时,我就会勉励自己要学习仙人掌坚毅不拔的精神,努力奋斗呀!
仙人掌开过淡红色的小花以后,就会从原来的球茎上长出许多小球茎。球茎愈长愈多,妈妈就帮我把球茎分植到新花盆里,现在我已经拥有十几盆仙人掌,而哥哥的杜鹃和妹妹的玫瑰,因为照顾不当,反而减少了。
啊!仙人掌,你是植物中的勇士,我要学习你的精神,永远坚毅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