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家的阳台上,有许多花。有牡丹、月季、仙人掌、菊花、迎春花等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一盆仙人掌。仙人掌小小的,远远望去,好像是一个绿色的珊瑚,还像一座小山呢。
仙人掌的茎粗粗的,大大小小的茎挤在一起,乍一看像一根根手指竖在那里。细看茎上还有五条边,从上往下看,像一颗颗五角星,也像一个个绿色的海星。用手摸一摸它那粗粗的茎,软软的,肉嘟嘟,里面像注满了水。
仙人掌的叶子与众不同。它的叶子长在五条边的边缘,细细长长的,像一根根密密麻麻的“绣花针”,摸上去不像其它仙人掌那么扎手,它却是软软的,一点儿也不扎手。“绣花针”上有一些白色的小绒球,它们像一个个小枕头一样。仙人掌的花小小的有红色的、黄色的、粉色的……它的花瓣长长的,紧凑在一起,像是好朋友在一起说悄悄话。每根茎上只有一两朵小花,远看,恰似青绿色的柱子上装点着一个个彩球,又像穿着花裙子的小姑娘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
仙人掌是沙漠之王,因为它的茎能储存大量的水份,绣花针一样的叶子挥发的水份少,即使在沙漠里也不会干枯,所以在茫茫的大沙漠里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如果你在沙漠缺了水,只要再它身上割开一个小缝,就可以流出清凉的汁,让你喝个够。
仙人掌不仅好看漂亮,生命力也很旺盛,我喜欢仙人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