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已来临。如水的月光透过窗户洒进各家的房屋里,照亮了人们的心房。中秋佳节,我们正与亲人们团聚在一起,在月饼的甜美中仰望那一轮圆圆的明月也在这个时候,又有多少的游子们正站在窗前,也在看着那十五的月亮。不过,在他们眼里出现的并不是一轮圆圆的明月,而是亲人们微笑的脸庞。在他们心底燃烧的并不是与亲人团聚的喜悦,而是浓浓的思乡之情。
Ⅰ.中秋·圆月·传说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到了。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Ⅱ.明月·天上·人间
中秋,是让人思乡的日子。望着皎洁的明月,不由地感叹。想起了苏轼的千古名篇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Ⅲ.皓月·断桥·行人
已是深夜,已是深秋,本想找一点温暖的感动,无奈抵不过秋的凉意,也许只有我冷而已。
独自走上断桥,桥是坚实的石头砌成,却如此冰冷,栏杆上雕镂着数十只石狮,每一只都有着不同的形态,有的怒视前方,漠然盯着一望无际的天空,仿佛要撕裂这虚伪的黑暗;有的显得很憔悴,静静地舔着身上的心中的伤口,莫非心中的愁云还未散去;亦有的眼神很茫然,很散乱,身上的狮毛凌乱不堪,仿佛噙着泪的眼里掠过一丝沧桑,苍老的脸上的深深的皱纹无法用狮毛取代,瘦弱的身上的粗粗的伤痕无法用时间来掩盖。
桥上的人来来往往,有无话不说的家人,也有谈笑风生的朋友,擦肩而过形形色色的人,感受到他们中间交织着的某种温馨的情感,独享着一个人的索然无味。
Ⅳ.江岸·江水·低吟
断桥两岸是像我一样孤独的事物,几株错落的垂柳,懒散地垂下来几枝细长的枝干,有几枝垂到水中,打破了水面的平静,荡漾起了点点涟漪,一圈圈散开,越散越大,越散越开,越散越淡,直到恢复到原有的平静,然后,比原来还要平,还要静。垂柳枝干上的叶已基本落光,残留着秃顶一般的空虚。岸上烛影摇红,隔着淡淡的黄晕,有一种朦胧的伤痛。也有吟唱的人,声音很干涩,吉他声总走调,却分贝很高,夹着江水传来,声音变得很浑浊,却依然听得出丝丝缕缕哀思和惆怅。
江水是流了不下百年的,依然还是断断续续地吟颂着,吟着岁月的流失,颂着青春的消逝,茫然等待着未知的将来。秋风起了,我下意识裹了裹单薄的衣衫,出门时并没有想到夜晚会这么冷。秋风吹得江水缓缓地流了,江面上泛起了几缕波纹,不知是江水真的老到出现皱纹了,还是它也冻得瑟瑟地抖了,我已无心去猜。
侵人的月光如丝如网,真想抽刀挥断它,做一根思念的弦,伴以我此刻的低吟,和一曲悠扬的歌,随风寄到遥远的地方,陪你在每个寂寞的夜晚,被冷风吹惯了,也就不觉得冷了;被匕首伤害多了,也就不会感到心痛了;月亮看多了,也就不认为圆了。
不知是谁把天空撕裂出星星的伤口;不知是谁抹杀了我的自由还有腼腆的温柔。碎了沙漏;不知是谁噬咬了弧形的月亮踩夜色已经寒了,不知是。谁留下月饼带走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