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尊老敬老作文
重阳节,在我们中国的传统中,不但是登高眺远,怀念亲朋的日子,更加是尊老敬老,发扬中国优秀传统的日子。
我现在还能回忆起童年时,奶奶或背着我,或牵着我的小手,穿行在桥东的大街小巷。每当我渴了饿了,抬头望着奶奶,总能望见奶奶慈祥的笑容,接着就能得到她亲手所做的可口美食。那是一段多么值得回忆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爸爸妈妈从小都是非常严格教导我尊老敬老。“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先,幼者后;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在日常生活中,包括起床后,睡觉前,都必须向奶奶问安。吃饭时,应该让奶奶先就坐,且先动筷子;奶奶喜欢吃的菜总要放在她的面前,而且要主动劝奶奶多吃一些。在节假日里,我和弟弟总爱牵着奶奶,一起去公园散散步,奶奶还是一如既往,满脸慈祥的笑容,幸福地看着我们玩耍。阳光照在奶奶满头银发上,我突然发现奶奶比以前老了……
重阳节,妈妈建议我们外出过家庭日,陪伴奶奶去吃她喜爱的素食。奶奶嫌弃我们浪费钱,可我明明见到她满脸幸福的微笑。吃完素食,我们全家还看了一部叫《我的爸爸是森林之王》的亲子电影,某些场景确实让奶奶发出愉悦的笑声。这些都将深深地烙在我的记忆中。
奶奶的爱从未离开
8月8日早上,我听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奶奶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为了见上奶奶最后一面,我跟着妈妈风风火火地朝医院赶。大半个小时后,我们赶到了奶奶的病房。病危的奶奶两只眼睛都快闭上了,手上贴满了连着仪器探测线的胶布,抬手都要费很大的劲。一只脚特别瘦,另一只又肿得厉害。奶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我清楚地记得:我两岁时,已经七十岁的奶奶为了我的健康,天天抱我去公园。为了能让我吃上环保的放心菜,奶奶自己去种菜,还要提水到楼顶去浇菜。我上幼儿园时,已经72岁的奶奶早早地到幼儿园接我,再送我去学钢琴。还记得当我生病时,奶奶为了让爸爸妈妈安心上班,独自一人在医院照顾我。奶奶为了让我舒服点,就抱着我打吊针,一抱就几个小时。还记得这几年来奶奶生病了也仅仅吃吃药,不去住院。这样忍着,就是为了不影响爸爸妈妈的工作、我的学习和生活。当病情严重到不得不住院时,打着吊针还不忘叮嘱我:出汗记得擦,多喝水,别着凉等。可是,出院后没几天她又开始忙着给我们做饭、忙着接我放学、忙着送我去学钢琴、忙着照看菜园……奶奶的一个个身影我至今都历历在目。
操劳了一辈子的奶奶,此刻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呢?擦擦身子,可舒服点?扇扇风,可凉快些?梳梳头,感到精神些了吗?喂您喝水,可您都无法咽下。
我很想大哭,我不愿意让奶奶走,我心里特别不愿意接受这事实。不想在这里跟十分疼爱我的奶奶,做最后一次告别。我看见奶奶的眼里有泪水,我的鼻子酸酸的。我希望奶奶的身体可以突然好转,重返健康,但这似乎已经不可能。我可敬可亲的奶奶于当晚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又到重阳节,这将近100天来,我似乎感到奶奶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身边。
奶奶,感恩有您,我永远铭记您的爱!
拜访老人
重阳节前夕,我们学校大队辅导员邹老师和副校长一同去拜访退休的爷爷奶奶们以及老归侨。
初知这个消息,我激动得一蹦三尺高,高高兴兴地跑到超市,给爷爷奶奶们买了一些生活用品。我还私下练习了几遍正确的敬礼方式,和自我介绍。想给爷爷奶奶们展示一个最棒的自己。
不知不觉,我们与爷爷奶奶约定见面的时间就要到了。我越来越兴奋,心跳开始不经意地加速。我装作镇定,提着给爷爷奶奶们准备的礼物,我的手心已经出汗了。
这次拜访就像是一场小型会议一般,主持人是魏奶奶。魏奶奶身穿蓝色长袖衣服,绿色长裤,白发苍苍却精神抖擞。
魏奶奶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学校,关于生活,关于小学生,关于他们,关于法律,关于“孝”等等。
当我听到魏奶奶对我们学校的赞扬时,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原来,我们下角小学每年拜访老人这个习惯已经延续了10年左右的时间了。
魏奶奶说,我们的关心,给了他们莫大的欣慰和温暖。她说,曾有一位奶奶身患重病,她听说下角小学的学生来拜访她时。她立刻起身,去招呼学生。在学生离开时,她还坚持着将学生送到小区门口。
“你们给了她人间最后的温暖,还给了她一份愉悦的心情,让她能够带着微笑,离开这个世界。你们是好样的!”
听到这里,我的嘴角不禁上扬。曾经,我以为下角小学只是一所非常普通的学校。但是现在,我不再那么认为了,我相信,下角小学将是我记忆中一个发光的宝石!
在这场小型会议中,我一直正襟危坐,洗耳恭听着。我很高兴,这个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可以与那么多优秀的爷爷奶奶们一起度过。
太阳开始下山了,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夕阳撒满了大街小巷,天边一片片独特的火烧云。一想到妈妈还在家里等我们回去吃饭,心头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