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回山西老家去游玩。
我坐飞机来到了爷爷家。休息了几天,然后我们就收拾好东西,和爸爸还有叔叔一起去壶口瀑布玩。我爷爷家所在的城市临汾离壶口瀑布有一百三十多公里,路上群山连绵,路也很弯,一不小心就会滑出去,让我坐得心惊胆战。
到了壶口瀑布,我们一起到河面上照相、看风景。我们看见河面上忽显忽隐着美丽的彩虹。这让我想起明代诗人陈维藩的《壶口秋风》中写道:“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这句话大概是写壶口瀑布的美吧!
故乡的壶口瀑布是我国第二大瀑布,它宽约三十米,深约五十米。壶口瀑布最让人惊叹不已的是它的秒流量。它枯水季节每秒的水流量是150-300立方米春季和秋季的流水量是1000立方米,夏季是3000立方米以上。滔滔黄河水,像一条奔腾的巨龙,飞向远方。
壶口瀑布最独特的地方是水从高处落下时激起的水雾,它的颜色刚开始是黄色的,然后由黄变蓝,再变灰。多么奇妙!
我爱故乡的壶口瀑布!
2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中国黄河上的著名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300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边的悬崖峭壁所束缚,收缩为30米,上宽下窄,河口收来如壶口,故名为“壶口瀑布”。“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簸自天崖。”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佳句,勾画出了黄河奔流的壮观景象。亚洲飞人柯受良,曾驾驶着汽车成功地飞越了壶口瀑布。
我们从西安坐大客车出发,在弯曲的道路上经过了四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目的地——壶口瀑布。随着从远到近的轰隆声,我们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到两个大瀑布,一个是波涛汹涌的黄河壶口瀑布,而另一个则是人组成的大瀑布。也难怪,壶口瀑布那么壮丽的景色怎么能不被人吸引。
终于到了,我不禁被眼前的大瀑布所惊呆了,远看好似万马奔腾,浪花犹如腾空而起的黄烟。近看则像一条巨龙从天隙倾泻而下,?r起了几丈高的浪花,犹如烟雨又如水底冒烟。这壮丽的景象竟是大自然所创造的,真是不敢相信。
壶口瀑布不是从高处落下,让人们仰视垂下的水幕,而是从平地往更低的深沟里跌落,人们只能俯视那滚滚的黄河水。
如果说李白所写的《望庐山瀑布》的庐山瀑布是一个亭亭玉立、体格风骚的少女,那壶口瀑布就是一个身材健壮、英俊潇洒的草原大汉。
3壶口瀑布
假期里,爸爸妈妈带我一起去延安旅游。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第二大瀑布——壶口瀑布。
一大早,我们就乘车出发去壶口瀑布了。在车上,导游介绍说:“壶口瀑布位于宜川县城东48公里的晋陕大峡谷中,它是黄河上唯一的金黄色大瀑布。它不仅壮观,而且还是山西和陕西两省的分界线呢。绝对值得一看!”听了导游的介绍,我脑袋里出现的是曾见过的黄果树瀑布的景象,壶口瀑布也是“飞流直下”吗?我真想马上见到它。可是,漫长的车程使我昏昏欲睡……突然,轰隆隆的响声把我从梦中惊醒。“下雨了?”我问道。导游笑着说:“是壶口瀑布到了。”
车一停,我便迫不及待地第一个跳下车。朝四周一看,却只看见宽阔的河滩和大大小小的岩石,哪有我脑海里的瀑布呀?
爸爸说:“壶口瀑布在你脚下呢!”我拉着爸爸的手,小心翼翼地走下石阶,来到石滩上,只见云雾弥漫,浓烟滚滚,升腾的水雾飘洒在脸上,飘散在空中。这就是壶口瀑布呀?我心里打了个问号。爸爸又带着我来到巨岩边,走到近处观看,原来黄河水的河槽从400多米宽到这里骤然收缩成四五十米,断崖落差40多米。黄河水从高高的悬崖上跌落下去,吼声如雷,挟风带雨。崖下的河槽更窄,只有一二十米宽,就像一把巨壶,将黄河水收入壶中。壶中的河水汹涌澎湃,像一条黄龙摇头摆尾,呼啸而去。我被这气势惊呆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壶口是天下第一壶,它仿佛盛满了陕北的米酒,灌醉了我,我领悟着“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深远意蕴,不禁为自己是一名黄河的子孙而骄傲。
4壶口瀑布
小时候,爸爸妈妈带我回山西老家去游玩。终于到了壶口瀑布。
只见那河就像一锅正沸着的水,壶口瀑布不是从高处落下,让人们仰视垂空的水幕,而是由平地向更低的沟里跌去,人们只能俯视被急急吸去的水流。河心有一条沟,是突然凹下去的一条深沟,当地人叫“龙槽”,槽头入水处深不可测,这便是“壶口”。
看看水,河水势如千军万马,互相挤着、撞着,撞向石壁,排排黄浪霎时碎成堆堆白雪。突然,下面出现一条四十多米宽的深沟,水一齐跌了进去,更涌、更挤、更急。沟底飞转着一个个漩涡,当地人说,曾有一头黑猪掉进去,几天后漂上来时,满身的毛竟被水流冲得一根不剩。我听了不觉打了一个寒噤。
看完水,我再细观察脚下的石。这些如钢似铁的顽物竟被水凿得坑坑洼洼,像蜂窝一样,更有一些地方被旋出一个个光溜溜的大坑,而整个龙槽就是这样被水齐齐地切下去,切出一道深沟。据徐霞客游记中所载,当年壶口的位置还在这下游一千五百米处。日夜不止,这水竟将铁硬的石一寸寸地剁去。这柔和的水,竟然能碎裂如此铁硬的坚石,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成语滴水穿石,让我悟到了只要坚持不懈,无论多难的事都能办成。
故乡的壶口瀑布是我国第二大瀑布,它宽约三十米,深约五十米。壶口瀑布最让人惊叹不已的是它的秒流量。它枯水季节每秒的水流量是150-300立方米春季和秋季的流水量是1000立方米,夏季是3000立方米以上。滔滔黄河水,好像一条奔腾的巨龙,飞向远方。
我爱故乡的壶口瀑布!
5游壶口瀑布
我去过很多风景宜人、景色壮观的地方,如: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山西的壶口瀑布、内蒙古大草原等等。但在这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山西的壶口瀑布了。
壶口瀑布就在我们的母亲河黄河上。去年国庆节放七天假,我和爸爸去山西玩,旅游团领我们去的景点之一就是黄河壶口瀑布。
到了黄河,我们都十分兴奋,导游先给我们作了一些介绍,随后就让我们“解散”了。
怪不得母亲河“壶口瀑布”这么有名,实在…实在太壮观了!瀑布不是很长,但是很宽。黄色的河水奔腾而下,浪花翻滚,像一团团黄色的菜花。水雾升腾,我感觉自己就像在仙境中一样,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向右边看,水流好似千万匹战马,场面壮观。
大约到了下午一两点,在正面瀑布和右边瀑布的夹角处出现了一条七彩的彩虹!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可这是事实,我真的看见彩虹了!以前只是听说过彩虹,没有亲眼看见过,尤其是在瀑布前的彩虹!那一刻,我兴奋极了!我急忙用相机拍下了这令人十分激动的景色。
告诉你们,我还摸到了“母亲”呢!是这样的,我发现在右边的岸上围栏外,有一个小坑,这可是在“队伍”中落伍的“队员”!啊!果然不一样,这黄河水就是与众不同,真爽!水真凉,搓搓手,舒服极了!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知识,黄河壶口是陕西和山西的分界线。他们在陕西看反面,我们在山西看正面,大家如果想来看黄河壶口瀑布,最好去山西!
我爱壶口瀑布!我爱黄河!我爱“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