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孟庙,登峄山,这已是二十五年前的事了,此后,便再无机缘。内心深处总是觉得欠下一笔悠久文化历史的债,愈是到了中年,这种感受愈是强烈。其实,孟子故里就在身边,趋车东行不足一小时的路程。攒足了劲,做足了精神和思想准备,可一旦要出发,又突然变得百般踌躇,似乎朝圣的那份虔诚还有些不够。
走近孟子源于那段“孟子三迁”的奇妙传说。你看,神情端庄的孟母如今正忧心如焚地站在自家已经搬过两次的小院里,思索着下次的搬迁计划。“丧葬”之所不行,“贾人炫卖”的地方不行,“近于屠”还是不行,她要找一处能让孩子学有所成的地方。这真是一位让我们肃然起敬的伟大母亲,她把那份慈爱张扬到了极致!难怪早年我的那位上了年岁的老师,每每讲到此处,都会把粗腿、黑框的眼镜放下来,用右手去揩点点泪花,只引得我们这些不谙世事的孩子们也跟着唏嘘不已。
往事越千年,眼前仍时时闪现孟子林前那条狭长、幽深的神道,两侧苍劲的古柏、参天的白杨曾让我无数次梦牵魂绕、荡气回肠。静静地走在朝圣的路上,飘飞的思绪又重新荡回那段群星璀璨的远古岁月。
历史惊人的巧合,孟子同离他百年的孔子的人生阅历竟大致相同!幼年丧父,求学,周游列国,再然后聚徒授书,传承文化……一步步艰难走来,那烟尘滚滚的大道上留下了他们坚实而又充满理想的足迹。好想,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背着简单的行囊从邹邑出发,穿越孟子时代的齐国、宋国、滕国、魏国和鲁国,重新回归到故土,让疲惫的身躯和饱满的精神释放出无穷的能量,然后酣然入眠,做一场千古奇梦。
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之气。”有了这鼓荡于天地间的浩然之气,孟子的思想很快超越了那个时代。他觉得人生而至善,那些诸如仁义礼智的美好品质早已与生俱来,只要我们后天不间断地学习,定能达到人生的巅峰。他转而全神贯注于治国平天下的研究上来,推孔子,抑杨墨,法先生,行仁政,那些让我们至今读来热血沸腾的名言不正是他那博大思想的体现吗?“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啊,一身布衣的平民孟子正款款朝我们走来。
一部洋洋洒洒的三万五千多字的《孟子》闪耀着思想的光华,在那个战事频仍、民生凋敝的年代,孟子践行着一个哲人和圣人对这个古老民族的庄严承诺。带着济世的思想,携着满腔的热血,在一个雾气濛濛的早晨,孟子开始出发,“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注定,前行的路上将荆棘丛生,但他义无反顾,一步步坚定而又沉重地迈向充满理想的远方。
四处碰壁,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在争霸的烟云中,那些仁政的梦想显得多么苍白无力!孟子真正体会到了用世的艰难,但仍宁折不弯,“宝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愈挫愈奋,愈挫愈勇!孟子将自己放置于一个巨大的炼炉里,熊熊烈火煅烧出一个坚定、刚毅而又充满智慧的哲人。“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每当读于此,那种沉淀在心底的浩然之气也像孟子那样冲溢而出,令人久久不能平静。
寓于择邻山庄一间宽敞的房间内,透过窗口眺望,夜幕中的山峰显得庄严肃穆。眼前又浮现出孟子墓的情景,高大的土冢上面绿草如茵,墓前那螭首龟趺的巨碑威严屹立,似乎向我叙说着什么。倾耳细听,恰如润物的细雨,又似暮鼓晨钟,那的确是一段久远的令我们神往的历史!
只有一次,孟子似乎要休掉结发之妻,那原因在今天看来可爱而又可笑。妻子独处,坐姿随意,这让孟子大为恼火,毅然决然地提出对妻子最为严厉的处罚。听到儿媳“被休”的哭诉,孟母将慌恐不安的孟子叫到跟前,三言两语,只说得孟子低首沉眉,唯唯诺诺,自此断了休妻的念头。我总觉得这件事多少有些演绎的成分,但这背后不正是对孟子尊礼的一种美誉吗?
我脚下的土地神圣而又充满历史厚重感,这里曾生活着那些泽被后世苍生的思想家和哲学家,在世界文化史上,他们被称为“圣人”。沿着朝圣的方向,带着十二分的虔诚,一路走来,再次前往孟子故地,去拜谒那位心中的先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