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是一本由丹尼尔·笛福59岁时所著的第一部小说,这本小说被认为是第一本用英文以日记形式写成的小说,享有英国第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头衔。
《鲁滨逊漂流记》属于我国读者最熟知的外国文学名著。青年作家贾飞盛赞,称这部小说相当于一部发财日记,在那个特殊的时代,作者在作品充斥着浓厚的资产阶级思想。书里有不少论述,影响着读者去追求经济价值。他认为,该小说是一部具有投资思想的经济书,从中读者可以学会如何在恶劣的环境中如何投资发财,收取利润与汇报。当然,作者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现状。
诚然,人们不一定都读过这本书,但是对这个书名却是很熟悉的,对其内容也大致知道一些,特别是他只身在孤岛上艰苦奋斗的情况。其实,能这样被人熟知也非常自然。因为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这部小说是举世公认的最严格意义上的不朽杰作,被认为是塑造了现代文明、影响了人类历史的不多几种文学作品之一。据介绍,到十九世纪末,该书的各种版本、译本以及仿作已不下七百种之多。之所以能够这样吸引人,主要是由于这本书讲的是一个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故事,然而这故事听起来却非常有现实感,而我们听故事的人绝大多数同鲁滨孙一样,具有矛盾的性格,具有在各种逆境中求生或改善自己生活的愿望,以及或多或少地具有把这种愿望化为现实的勇气和手段,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一个鲁滨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