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穿着一件式样极普通的果绿色毛衣,齐肩的头发随意地用皮筋扎了一下,与那一群特意打扮过的年轻女教师相比,她显得太普通了,唯一特别的是那双眼睛,闪烁着聪慧,透着深邃,同时又给人一种清澈见底的美感。
她,就是崇高路小学教师李琳琳。她富有表情的朗读,精心设计的提问,绘声绘色的讲解,图文并茂的板书,把学生、听课者引入了课文所描述的艺术境界中,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
崇高路小学的教师们都说:李琳琳老师的教科书要比一般老师的教科书厚一倍。她的教科书上,不仅布满了圈圈点点和注释,而且每篇课文中还粘贴着许多纸条,写满了文章的教学思路、板书和她对教材透彻的理解及新颖得当的处理方法。每一篇课文,每一堂课,她都潜心钻研,反复琢磨,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一天夜晚,辛劳了一天的她又坐在灯下批改作业,当发现有些学生背诵课文默写本上有许多差错,还有一少部分学生简直默不出来时,李老师搁下笔来,陷入了沉思:如何提高学生的背诵能力?一边思考,一边翻阅有关资料,但总觉得资料上所讲的方法不大符合本班学生实际。怎么办?“铛…铛…铛”石英钟已指向了12点,她才上床睡觉。人虽上床,可心里还惦记着,思考着……直到凌晨2点,她惊喜地叫了声:“这些办法好!”她像生怕自己忘记了似的,连忙披衣起来,记下了如下办法:一是理解句群联系背诵法;二是抓住关键词句背诵法;三是段意提纲背诵法;四是图示背诵法;五是同位前后轮背;六是老师导背法。后来,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证明,这些背诵方法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记忆背诵能力,背诵巩固率达95%以上。
正是这种刻苦钻研、锲而不舍的精神,使李老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实中求精,精中求实,既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牢固掌握,又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他执著的追求一种理想的教学境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心血没有白费。近些年来,她所带的班级教学成绩在年级组里一直名列第一。每次我们向她祝贺时,她总是说:“这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她总是那样谦虚。
她年轻漂亮,家境又好,可在她身上丝毫感受不到年轻气盛,高傲自大,目中无人。她是那样的善解人意,平和的对待每一个人。在她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善良,懂事,知书达理。在一个办公室里,她和每位同事相处得都是那么融洽,和每位姐妹的关系都是那么的亲密。有好的教学资源或资料,总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平时带的好吃的好用的也从不忘和姐妹们一起分享。和大家真可谓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她不仅是大家的好姐妹,还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课间同学们围在李老师身旁,亲切地交谈着,大家无拘无束,就像一家人。这种和谐的气氛来自于李老师慈母般的关怀。她常对同学们说:“我们班集体应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要让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她对待工作又是那样的尽职尽责。自2010年从师范毕业来到崇高路小学任教,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中年级的语文老师、班主任。几年来,她总是以满腔的热情,踏实的工作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在2012年11月,李老师刚生下孩子在家休产假,校长突然来访,怀着歉疚的心情说:“李老师,最近学校工作忙,人手很紧,你能不能……”没等校长把话说完,李老师坚爽快地说:“没问题。”
休息了52天,她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教室里。学校为了照顾哺乳的老师,允许她们每天有一个小时的送奶时间,可李老师看到那段时间学校请假的老师多,很多课有时没人带,自己作为班主任,随时都可能要进教室“填空补缺,”就只好硬着心肠坚持到放学,饿的孩子在家哇哇大哭,急的婆婆不知所措。一回家,婆婆就生气地埋怨道:“没见过你这样当妈的,那么小的孩子丢在家不管,你狠得了心吗?”她能说什么呢?只有怀着一颗内疚的心,紧紧地抱着孩子,任泪水簌簌地往下落。但对待亲子与学生,她内心却准确地把握住一台爱的天平。
她,就是我们xx路小学最美老师——李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