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我坐在窗前,双眼直勾勾地盯着窗外,外面阳光明媚,碧绿的河水翻着清澈的浪花,一群野鸭在水中追逐着,河边的杨柳已经变绿,在春风的抚摸下轻轻摇摆,鸟儿兴奋地唱着歌曲,都争先恐后预报春天的到来。再看看窗下的街道,只见街道上只有稀少的行人戴着口罩匆匆而行,人与自然显得那么的不和谐。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软禁了十几亿的国人,在家呆的时间久了,觉得好无聊,好想出去玩玩,几十天的“自闭”让我胸口发闷,所谓“人在家中坐,心闷无人解”。
我的心中正抱怨着,忽然听到了救护车的声音,心头一惊,急忙伸头望去,看到了公路上有一辆救护车飞驰而去。这不得不让我联想到此刻正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想,他们此刻可能在想什么呢?
他们一定在想家!这是多么反差的事实呀!
在病疫重灾区的武汉市,有一批废寝忘食的医生和护士,没日没夜地守护着患者。想到这里,我想起前昨天看过的视频,视频中一位医生叙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疫情前线武汉市的一个医院里,这个医生查完病房后,听到了她科室的一个小护士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她就匆匆脱了防护服过去看望,只见这位护士哭丧着脸,手上拿着刚拍的CT,上面正是这几天都看到的那块熟悉的该死的肺部白块。所有进来的同事估计也都知道了,全都绕开她走路。曾经昨天的同事,今天就仿佛已经被同伴抛弃。这位医生知道,按照制度,她也应该绕开她,但她做不到,她加了层口罩问她,回家隔离,还是住院?她说,家里有父母,也不想住院,想在外面租间房子进行隔离,只想离她家近一点的,还不想通知父母。她很快从该医疗职工在医院集中居住的酒店迅速撤了出来,这位医生也赶紧向组织上报通知她的住所马上消毒,并且跟她的家人打了个电话通知情况。护士的父母听到消息后象疯了一样,就要往这边赶,她却哭着坚持不让父母来。到了她家楼下,父母和她的男朋友远远见了她一下,还没说句鼓励的话语就被医生打断了,“身份证快点拿来,你们走吧。”同事们都哽咽了,过了一会儿也都冷静下来了,嘱咐她的男朋友,快点带她父母去医院做检查、排查。
结果外面一家酒店都没开,无计可施,她只能回到家里。在她和父母分房隔离时,她的男朋友发来了一张CT片,父亲估计被她感染了,片子比她更严重……
这位医生含着泪继续讲述着:“活生生的例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在身边发生,当你昨天的战友马上就有可能变成自己患者群的群友,个中滋味如何形容。不要说我们自己不注意防护,我们不是傻子,当外面患者一拥而入,我们经验不足的进入刚改或者没怎么改的病区,穿着不是那么标准的防护服,戴着普通的医用口罩,给超标准的新型肺炎患者展开工作,如何规范避风险,不要说我们不讲原则,按原则我们昨天接触了她,我们都应该被隔离14天,我愿意,我们都愿意,那我们管理的32位患者,他们扛得住吗?我们医疗人员一起并肩作战,还要防范身边的战友是否可能疑似潜伏期的带毒者,整个该死的病毒潜伏期都会传染。这么高压的医疗环境,这么紧缺的医疗人员,这么久的工作时间,如何防护医疗人员之间潜伏期人传人,谁告诉我,我们都是父母的孩子啊,我希望全国的朋友们请你们配合国家,配合我们,自觉隔离自己,不要出来,将好不容易局限化的武汉疫情控制住!两周,黄金两周,对得住医疗人员的牺牲,不要辜负我们的眼泪!”
我看完这视频,不争气的泪水夺眶而出,再没有想出去的念头了。
对于她们来说,精神的疲惫,身体的疲劳,回到温暖的家休息一下,是多么奢侈的向往。想到这里,我又想了想自己,感到惭愧,我又该抱怨些什么呢?有吃有喝,连娱乐也有,且大可不必担心病毒上身,但如果去室外,只是玩耍时快乐那一时,一旦惹了病毒,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更对不住她们的伟大付出。
室内窗外虽然只隔一层玻璃,却是不同的两重天,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不畏艰辛救护着病人,他们不只是治病救人,更是国人战胜病魔的精神支柱。
我怀着崇敬的心想对他们说一声:国人们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