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不求回报的亲情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有一种爱永远博大、宽厚、永恒;有一种背影在我们的回忆中永远那么稳健、温暖。
父爱,是我人生纯真情感中永恒的主题;是我生命中非常珍贵而有奇妙的东西;在我的人生旅途中,他伴随我成长,丰富我壮丽的人生。
红火中我看见一缕白发,双鬓中央夹杂着飞扬的灰尘,那就是我那慈祥的爸爸,肩头上披着日月星辰,他总是默默地燃烧自己,用自己平凡的人生,书写着不平凡的职业。
在家中,他是一个勤劳的劳动者;在工作上,他兢兢业业,是个不可多得的优秀干部;在我们心中,他永远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英雄人物,是我们姐妹四人的光辉典范。他“大公无私”,热爱自己的儿女远远胜过爱自己。
可是,天不如人愿,一切不如意的事相继发生在我们这个本已失去感情,而只存在怨、恨、仇的家庭中。面对一系列的打击,父亲他没有崩溃,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勇敢的选择了面对现实。
十六年前,一个和和睦睦的家庭,由于姐姐的降生,夺去了母亲的半条命。从此,我们的家庭便如同一潭死水,没有了生机与活力,有的只是浓浓的伤感和深深地惆怅。父亲他也完全不是一个“人”了。因为他肩上背负的东西太沉重了。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一切,任何一个人都奈何不了。其实,人生来就是痛苦和烦恼本身。谁又能阻止这一切的不幸发生呢?八年后,母亲狠心的丢下我们姐妹四人去了那遥远的“异地”。这对于父亲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多年来,他既当爹又当妈,帮助我们挥去乌云的遮挡,呕心沥血,照顾我们茁壮成长,他用纯洁的心灵浇灌自己心爱的儿女,用坚强的脊梁托起自己心爱的儿女,用出其不异的方式在众多领域中纵横驰骋,为自己的事业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父亲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可是,年幼无知的我非但没有帮他减轻负担,反而一次又一次的令他伤心。哎!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是伤感万分。
三年前,父亲由于生活的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在一怒之下发火动手打了我,还说了一句令人伤心的话:“我恨不得你早点死了。”当时,我脑子里一片昏暗,像遭到电击般僵在那里。恍惚之间,寒冷的风托着一个灵魂向我走来,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心痛与愤怒。也曾反复的对自己说应该理解自己的父亲,他这次也许不该打我、骂我,但作为儿女的我应该理解他的苦心,他打我是为了激励我,使我奋进。可是,我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愚蠢的与父亲保持了一段距离,在那条画得很清的分界线上我们妇女俩形成了一道厚厚的障碍壁。打这以后,我就开始了独自一人的漫长旅行。并且告诉自己,既然他不爱我,那么一定要坚强,尽自己所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证明给他看,自己并不比别人差。然而,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我把事情想的太天真了。以前由于父亲的呵护,我根本就不知这个世界的艰难,现在我才体会到,自己是沙漠中的一株小草,父是沙漠中的甘露,失去他,我就会干涸,甚至无法生存下去。但是,我明白得太晚了。从前,花儿好像为我开放,太阳仿佛为我发光,甚至可以这样说,:有我的地方就有笑容。可现在,心中的愤怒像烈火一样吞噬了我的理智,看着这个发疯的世界,想起父亲当日的种种做法和行为,我感到恐怖和恶心,我真的控制不住自己,心中的痛恨像一只坠向悬崖的勒马停不了下来。
失去了人间唯一的爱与呵护,失去了生命中的精神支柱和真理,漫漫长夜,风雨无阻,没有人陪我抵御黑暗,去寻找光明,心中地痛楚像一只虫子一样咬着我的心,我觉得生活在这个世界里简直就是一种罪恶。
孤独与绝望像两只看不见的手,撕扯着我的心。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孤独与失望。我如一只短线的风筝在空中无力的挣扎,希望能找回一个属于自己的宁静之邦,淡化着的情感,任风雨侵蚀我柔弱的心,我用坚硬的外壳包裹着脆弱的心。生活折磨着我,让我在平淡的日子里忍受着种种打击。我的生命变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天热的夏天,我的心冰冷如雪。为什么?为什么老天要将我的心头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熄灭,别人的心是红色的,而我的心却是黑色的,为什么?为什么脚下有千万条路,而就没有一条是我“青青草”的,老天你不公平。哭泣着,仰问苍天,天不能答;俯问大地,地莫能语。在痛苦面前哭天抢地往日的泪水成河。我原本以为,父亲辛辛苦苦把我们抚养成人。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的风风雨雨,他的心会和我们在一起,和我并肩作战,共避世上的风雨;共拒人间的寒霜。现在看来,这一切都是一个虚无缥缈、遥不可及的梦。他永远都有第二次选择。而我呢?我的心只能跟着自己选择放弃。如今占据我心灵的除了失望还是失望。父亲的听而不觉,视而不见,被迫那双迷惘的眼神中充满了那本不该属于十六岁女孩儿的双眸,一切都让我辜负着自己。
自己酿成的苦果自己最终要付出代价,中考落榜,梦已结束,路该何去何从,我不知道,我只感到原来人道伤心欲绝时竟流不出一滴泪。中考落榜后我几度尝到“万箭穿心”的滋味,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都被我视为悲观的材料,那段日子简直就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痛苦、生不如死”。人一生何来伤心,何来双喜,我觉得“马国春”这三个字应该这样来写“何伤喜”。
可是,并不一定每颗开花的种子,都能结出丰硕的果实。一切都是我的错,父亲并没有对我不闻不问,而是为了锻炼我独立生活的能力,这一切足够证明父亲他还是很爱我的,并希望我有个好的前程,只是我为曾发现罢了。父亲他一直在身后为我打气,为我鼓励,原来他一直在期望我的成功,并且也很希望看到我的成功,而我……
父亲以他博大无边的宽容之心河无私深沉的爱为我打开了一扇门窗,当我再一次踏上求学之路,开始新的征程时,我耳边又想起了父亲对我的嘱托:“孩子,人生的搏击不是草原上的牧歌,不是顺风中的轻帆,努力吧!够你花一生的精力去寻找人生的真谛。”从始至终一切都是我的错,现在我换能说些什么呢?父亲他不仅以宽容之心容纳了我,而且也给了我天底下最珍贵的礼物。
一个崭新的世界被打开的同时,一个旧的世界被淹没了。我真是百感交集,心如鱼得水,父亲无私而又深沉的爱不仅给了我天底下最珍贵礼物,同时也拯救了一个即将失去的灵魂。
父爱,宛如冬日里的一缕暖阳,给我惧怕寒冷的心一份感动,一份暖色,让我沐浴在他的温暖里。因为他,我空白的心已充实,因为他,彷徨的我不再犹豫,因为他,柔弱的我又找回了一线希望,一线光明。无论是风霜雪雨的日子,还是多变的季节,我的心暖如火花,因为有爱呵护,哪怕是再大的风霜,再大的雨雪,我都能战胜它。
父亲的爱是冬日里的一把火焰,散发出一种浑然天成的美丽与光芒。在我的人生中,父爱乃是一切。悲哀时,他是慰藉;诅丧时,他是希望;软弱时,他是力量。无论何时,我心与他同在。他是我心中最最大方儿又坚强的女神,今后,我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为他而努力奋斗。我不奢求我家大富大贵,我只希望父亲能够健康快乐,找回以前的生活,我就心满意足了。所以,我一定要为自己争一口气,不会再让父亲为我们姐妹四人而伤神流泪。
望着父亲那双满是期望的眼神和疲惫的背影,为的心在流泪,心中只好对自己说:“Dad,Loveyou,morethanIcansay,你的爱抚和批评永远留在我赤诚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