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落在大地,慢慢渲染开来,蹲下身子,捧起一大把,扑在脸上,阳关好暖。
——题记
我恨他,一种莫名的、深深的恨。
在所有人眼中,他是一个好父亲,我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女儿。但在我的眼中,并非如此。
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待在异地,那个令他向往的“天堂”却又令我憎恨的“地狱”。往家打电话时,接电话的总是母亲,偶尔一次要我听时,语气总是淡淡的,甚至有些冷,“近来,还好吧?天气凉了,加些衣服。”在这边的我总是不住的“哦”,“嗯,好。”接下来便是短短的十几秒钟的沉默,让我感到我和他之间那么生疏,客套。
我曾幻想过无数美好的画面,大手牵着小手,漫步在公园的林荫道上;大手牵着小手,在嫩绿的田野中奔跑;大手牵着小手,在皎洁的月光下畅谈……每当这时,我的嘴角会不自觉的上翘,但尝到的却是浓浓的苦涩……
于是,我开始学习着他所谓的“活泼”“开朗”,开始“笑”,肆无忌惮的“笑”,无所顾忌的“笑”。果真我的朋友忽的多了起来,可有谁知道,在寂静无人的深夜,我渴望的爱却迟迟不来。那是一种深沉的、雄伟的父爱!
记事起,他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从未亲我一下,或抱抱我。看着同龄的女孩儿在父亲怀中撒娇的样子,我好羡慕,以至于后来的嫉妒,最终的恨,一种莫名的、深深的恨……
某个不起眼的角落,有一株小苗冒出头来了,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花,只觉得它特别娇弱,像极了自己。难道不是吗?难道我不就是父亲心中的那一株不起眼的“小苗”吗?于是,便把小花带回了家,精心饲养。
很快,花儿结起了饱满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它让我舍不得走开,因为我总是错觉,花旗就在下一秒,我渴望目睹。
由于我太过专心致志,父亲近了都没发现,当他开口叫我时,我甚至吓了一跳。
“在干什么”?他问,语气仍然是让人窒息的平淡。
“哦,爸怎么回来了。也不事先说一下”。
时间静止一秒、两秒、三秒……
当我转过身时,父亲早已不在,我动了动嘴,最终还是没在说话。几个月的时间,将我们之间的隔膜又一次的增厚,化成玻璃……
涣散的视线最终又汇集在那朵花上“我恨他,,莫名的,深深的恨……”
事情发生的有些措手不及。
晚上,我独自一人坐在房间里剥着花生皮,渐渐的,哈欠连天地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手中还拿着未吃完的花生。我做梦了,是噩梦,我梦见了那朵不起眼的花。梦中的我格外渺小,它分外巨大,梦中的它开出许许多多的花骨朵,枝繁叶茂,对着每一个身边的人说着我对父亲的恨,说着我是坏孩子。
醒来后,已经是一身汗,感到不能呼吸,随后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此时在发现,那剩余的半个花生,竟在我的鼻孔里!
我吓坏了,母亲也吓坏了。只有他,抱起我,向医院跑去。也许是第一次,我感受到了被父亲抱着的感觉,好温暖。
我的呼吸越来越困难,最后只能张大嘴喘着气,而他的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眼眶边似乎有晶莹的东西在闪动,是泪吗?
醒来后,已经是第二天早晨,睁开眼,第一个看到的便是他,“好些了吗?”他见我醒来似乎一下子高兴起来,但语气依然是淡淡的,我微笑不语。
此时,我已知道,我和他之间的那块玻璃,彻底碎了。可碎片依旧刺痛了心。原来,他是爱我的,那是无声的,朴实的,淡淡的爱。
过了些天,他要走了,我第一次他送到候车室里。临走时,我看见了那盆花,那盆像极了自己的花,已经结出了一颗饱满醒目的花苞。我想,它一定蓄满了我的心声。
候车室里,人头攒动,我强忍住眼泪,把手里的花盆塞给他。他接过花盆惊奇道:“这花你养了多久,还是你自己留着吧,给了我怕没几天就死掉了。”看着我一脸的悲伤,他闭上了嘴唇说:“得,我收下还不成吗?我会好好照顾它的。”
花,突然动了一下,又动了一下。我和他同时目睹,花瓣正逐渐打开,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一朵花在眼前开放。我们同时听见那瞬间奇妙的声响。想起那晚上的噩梦,我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赶在父亲错愕满溢之前,我悲伤地说:“爸爸,……”
“爸爸,我爱你…”
“爸爸,我爱你………”
怒放的花朵,反复念叨着同一句话,像一架坏了的录音机,我和他的眼泪同时夺眶而出……
晌午的阳光洒满大地,慢慢渲染开来,蹲下身子。捧起一大把,扑在脸上,阳光好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