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同曼妙的华尔滋舞曲,在灵巧的旋身间转出的轻盈;青春,如同激昂的英雄交响曲,在强而有力的节奏中奏出的飞扬;青春,如同出生的嫩芽,迫不及待的向世界展开双叶!而在青春的回廊中,我生活在繁忙的、马不停蹄的“都市”,身边的一切是我最熟悉的景色,喧嚣杂沓、洋溢动感,我的青春像朵玫瑰,艳丽一时,但却也在艳丽的当下感受一点一滴的流失的生命力,即使枯萎也要留住余香的干燥花;而生活步调极其缓慢优闲的“乡村”,则是我所向往的天堂,在那儿,我可以反璞归真,卸下一身的疲倦,在漫游中用力呼吸,在繁星点点的夜空中张网捕星光,成为一个爱山、爱野的村童,伴着蝉声入睡、伴着益发苏醒的青春之花入睡、伴着萤光点点、流萤沾衣的喜悦入睡,在此我的生命不是艳丽的玫瑰,是恣意怒放的野花,自开自放,四时轮转不歇……
在我青春的回廊中,热闹的都市就像一座花团锦簇的花园,是一部紧凑的连续剧,活力、健朗,仿若有魔力般,让人们的心中多了一股奋发向上的动力。“都市”这个看似一般的名词,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是那“遍地黄金”的向往之处,有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不愿搁鼻田庄土味,所以要来再会啦,来去都市若趁有钱,我会返来哟。我住在都市的边陲,清晨在晨雾中醒来,车水马龙的街道成了晨起的交响曲,公车像噬人魔似的玩着魔法吞吐着旅客;三步一超商、五步一超市充斥着五花八门的商品;音乐会的余音绕梁流淌在城市温柔的怀里;书画展塑造了多少骚人墨客的动人风怀;机器人展、跨古鉴今的文化飨宴成了热情城市的焦点;图书馆林立,彷若我家就是图书馆。但空气中只有污浊的空气,没有令人耽溺的花香;空气中只有令人喘不过气的冷冽竞争的肃杀之意,没有宜人的闲适之情。
在我青春的回廊中,宁静的乡村就像一个处处有鸟啭、时时有惊喜的世外桃源,让我的心中多了一份恬然自在的宁静。每有假期,我和表姐们就会回到了外祖父家度假,那个小庄座落在风城的山坳里,沿着线一个左转,一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就这么大喇喇地闯进了我的眼里,稻浪翻飞,绿意随着微风吹拂摇曳生姿,美得像一幅画,不真实的像一个梦,走在田埂间,翩翩起舞的蝶、四处奔波的蜂赴宴似的争相穿梭,也成了我们追逐、嬉戏的一抹倩影,在这里一朵花、一只虫的死亡与诞生 没有哀戚,只有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细致情意。晚霞满天之时,外祖母就让一群孩子待在庭院中吃了一顿别具风情且丰盛无比的“烛光晚餐”,包括 了自家养的鸡、鸡蛋以及各种蔬菜水果,饭后,听着外祖父说着千篇一律却仍百听不厌的“想当年……”,和着风声、蛙鼓、蝉鸣,沉沉睡去……,这次的经验让我 体会到,乡村的田野生活,澹泊明志、宁静致远,在匮乏的物质享受下,我们更能感受出剎那即永恒、理性成感性、有限见无限的生命体悟,这些体验,将我的生命 妆点成一片花团锦簇,任着暖暖的人情味却像一罐罐蜜似的,暖了我的口、暖了我的心……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在你掌中盛住无限,剎那即是永恒。我生活在热闹的水泥丛林中,享受了城市的迷人风华,生活的便利让我在繁弦急管中几乎忘了停下脚 步浏览身边的一切,只忙着用双眼见证都市的一再起飞,偶尔回到恬静自在的乡村中,时而是乡村的好山好水,时而是都市的纵谷之恋,时而是的风城呢喃,时而是乡野草径的自在悠游,不也是人生中的一大乐事吗?青春的年岁,萌芽的希望,年轻的我们像与天拔河的风筝,想要在天地之间划一道清丽,但千万别沦为汲汲营营的追求名利、金钱、地位的人,此刻我正踩着满天红霞回家的同时,在家的港湾里,好想一个跨步就回到乡村那最原始的怀抱吧!紧拥那片初升的太阳,细听那 一泓的情话绵绵,畅游那一山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自在,嗅着炊烟带来的木材味,细细品味独属于乡村的气息。